把警示当“镜子”照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3-02-03 07:35 【字体:

  日前,年度反腐大片《忠诚与背叛——2022湖南反腐警示录》在湖南卫视、三湘风纪等平台推出。该片披露了省纪委监委2022年查处的11起重大腐败案件,既条分缕析揭露调查对象违纪违法犯罪伎俩,又抽丝剥茧还原其腐化堕落轨迹,更深挖细剖其思想蜕变根源,揭示了他们如何一步步从忠诚走向背叛。

  近年来,湖南深刻把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也要清醒看到,在反腐败斗争持续高压态势下,腐败存量尚未见底、增量还在发生,有的地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以权谋私贪腐问题还较为突出,少数领导干部依然不知耻、不知止,有的甚至顶风作案,把本应为人民谋福利的公权当成了为自己谋取利益的私器。桩桩件件的案例启示我们,反腐败斗争一刻也不能停,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把警示当“镜子”照,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片中11位主角都曾是主政一方的“一把手”,但对组织、对人民毫无敬畏之心,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成了“两面人”,最终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成为活生生的反面教材。这些反面典型警示我们,那些为谋求晋升而精心设计的“伪忠诚”,此一时、彼一时的“短期忠诚”,最终瞒不过群众雪亮的眼睛,逃不过组织的“照妖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才称得上是对党的绝对忠诚。

  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纵观“片中人”的沉沦轨迹,有的被老板“围猎”,有的被亲情“绑架”,有的在烟酒牌局中“沉醉”,有的在声色犬马中“迷失”……其堕落往往从一顿饭、一杯酒、一张卡开始,肇始于背叛初心、思想滑坡的那一刻。那一滑,让不少领导干部自此走上不归路:不仅让自己身陷囹圄、让家人蒙羞,有的甚至从“全家福”蜕变为“全家腐”,最终导致“全家覆”的悲惨下场。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自律的标准和遵循。党员干部只有时刻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管好自己、管好家人,才能守好欲望的“闸门”,避免“小节不保,终累大德”。

  忠诚是忠诚者的信条,背叛是背叛者的枷锁。《忠诚与背叛》是一面极具警醒作用的镜子,党员干部要“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拒绝“看客”心态,自觉增强代入感,经常照一照,看看自己的初心在不在、底线牢不牢、家风正不正。只有这样,才不会重蹈覆辙,避免从警示录的“观众”沦为警示录的“演员”,避免别人的“故事”成为自己的“事故”。

  (文/万检新)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张云荻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把警示当“镜子”照

29238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