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发展基本面 审时度势开好局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3-02-01 07:26 【字体:

  新年过后,一股摩拳擦掌、百业竞发的势头在各地兴起。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无疑,春节休整之后,就是我们凝心聚力,把各项发展任务提档加速,抢回疫情3年损失的大好时机。

  决战不是乱战,冲刺也不是瞎冲,光凭一腔热血、一身“蛮力”不可能如愿以偿、事竟功成的。好的开局是成功的一半,只有审时度势,谋划好开局,才可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看清大势。首先要掌握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未来发展的路线图、风向标,是我们发展各项事业的根本遵循。对于湖南来说,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是战略目标,离开这一战略目标,就可能南辕北辙。其次,要看清发展形势的基本面。就某种意义来说,兔年春节是一道分水岭,之前,因为疫情的阻滞,叠加国际供应链的受阻,产业发展受掣肘。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之后,各种社会要素的流动性大大增强,各个领域的“活性因子”充分激发,社会情绪日益开放积极。从节日期间的几项指标来看,出行、消费、运输等基本上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而且呈稳定发展的趋势。各方要素“动起来”,就意味着可以放下很多原来的顾虑,就意味着更多的机会。

  认识自我。每桩成功的案例背后,有着大抵相近的路径,但失败则有各自不同的境遇。大势好,不意味着每一个环节都好,某些产业已经人气爆棚,某些产业可能还处于缓慢回暖的过程;有些内需型行业正等米下锅,某些外向型行业则还遭遇外部因素的阻力。在专业细分、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中,如果对于自己的资源禀赋、竞争能力以及所处的市场环境缺乏深刻的认知,就有可能犯冒进的错误。

  防范风险。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是实现发展与安全的一项重要内容。每一个行业都有可能碰到堵点,每一条航道都有可能存在“暗礁”,多一份小心,打一点提前量是十分必要的。就疫情防控来说,尽管我们优化调整了政策,解除了一些严格的防控措施,但疫情并没有完全散去,病毒变异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工具箱”里面也要有相应的办法。

  (文/朱永华)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张云荻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看清发展基本面 审时度势开好局

29236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