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在关键处 踩在点子上——“2022怎么干”系列时评之二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1-23 08:16 【字体: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省发展面临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有效需求仍有不足、保供稳价还有短板、财政收支压力增大、政府建设还需加强五个方面的矛盾。这是对湖南当前发展实际的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明确了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和方向。

  “注重分析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研究和把握,是贯穿全会决议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主讲的“新年第一课”中,再次强调了抓住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带动全局工作的重要性。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形势越复杂,越需要从纷繁的经济现象中看透主要矛盾;任务越繁重,越需要通过化解主要矛盾破题开篇带动全局。

  抓住主要矛盾,要有正确的认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五个方面的矛盾,既是认清当前湖南发展实际的依据、确定各项中心任务的前提,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关键所在。“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就要以这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作为突破口,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点上集中发力,方能形成“一子落下满盘皆活”的良好局面。

  抓住主要矛盾,要有务实的举措。主要矛盾决定主要任务,必须根据社会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确定自己的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具体到湖南而言,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扩大有效需求,要尽早铺排推进全年重点项目,坚持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补齐保供稳价短板,要坚持“保民生、保安全、保重点”,落实好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减轻财政收支压力,要以“早”保稳、以“管”促收、以“放”开源、以“改”增效;加强政府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勇于面对、坚决整改,不断提升政府工作能力和水平。

  “十围之木持千钧之屋,五寸之键制阖之门。”抓在关键处、踩在点子上,才能干出高效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针对这些矛盾加以有力解决,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定能让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韧性更强、动力更足、潜力更大。

  (文/万丽君)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抓在关键处 踩在点子上——“2022怎么干”系列时评之二

22469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