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永固红色江山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8-02 07:34 【字体: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湖南是红色资源大省。7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省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这是湖南红色文化资源保护的首部“基本法规”,标志着湖南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正式步入法治轨道。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红色资源利用、红色基因传承工作。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作出“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重要指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进取,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7月28日,被誉为“百科全书”式党史著作与资料图书的《湖湘红色基因文库》正式与读者见面。它以百种鸿篇书目,生动呈现中国共产党在湖南百年历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系统介绍湖南的丰富红色资源。近年来,湖南在保护和利用红色资源方面成果显著:积极开展定期排查,摸清“文物家底”;每年争取资金用于“红色文物”修缮,延长“文物生命”;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挖掘“红色基因”,讲好“文物故事”。湖南现代文化引人注目,民俗文化多姿多彩,红色文化闪耀光芒。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红色力量的现实需要,更是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法治化的必然要求。

  三湘大地上星罗棋布的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红色资源述说着我们党始终如一的初心使命、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历久弥新的作风传统、闪耀光芒的经验启迪,无论岁月如何更替,始终是净化思想、涤荡灵魂、提升境界、汲取智慧的强大精神力量。用好用足用活红色资源,请先辈先烈担任党史“教师”,把史料文物作为党史“教材”,使纪念场馆变成党史“教室”,将使党员、干部校准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于思索中唤起奋进力量,于感动中激昂慷慨斗志,让“芳草”芳香满园,让红色江山永固。

  作为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热土、革命摇篮,立法保护红色资源,可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也可提升本土文化软实力。《条例》合理地扩展红色资源的外延,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具有历史价值、教育意义、纪念意义的资源统纳入红色资源范畴。在如今的三湘大地上,人们既能看到饱含历史气息和革命气质的将帅故居、战争旧址,也能看到十八洞村新貌、矮寨大桥这一时代新标杆;既能乘坐红色旅游专线饱览山川之秀色,也能领略大江大河之逶迤、灯光焰火之绚丽。

  知其所来,方明所往。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用红色资源补钙壮骨,把红色基因融进血液,始终保持“赶考”清醒,激发伟大建党精神,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前砥砺胆识,风雨无阻、坚毅前行,湖湘儿女将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文/湖南日报评论员)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传承红色基因 永固红色江山

2003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