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飞机投币祈福是对文明的亵渎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4-21 08:45 【字体:

  4月16日19时许,北部湾航空GX8814潍坊-桂林-海口航班即将起飞。一名男性旅客在登机时出于祈福目的向飞机投掷了6枚用红纸包裹的硬币。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将6枚硬币全部寻回。出于安全考虑,当天航班取消,148名旅客行程受到影响。

  尽管扔硬币祈福的习惯并非国人特有,但部分国人的奇特想象力令人折服,不少名胜古迹、博物馆都经历过或经历着被“砸钱”的烦恼。

  祈福行为本身并无害处,这本是一种对美好愿景的祈求。如果一个人能向外界祈福,向身边的人感恩,不仅会给自己带来积极心态,更能有效促进心理健康。可一旦这些行为没了边界,对他人、公共财产造成了破坏和影响,就与祈福心愿相违背了。

  对于近年来多次发生的向飞机投币祈福事件,令公众真正担心的是,此类行为给飞行所带来隐患,引发的后果将不堪设想,而有关部门对肇事者仅仅处以教育、警告、罚款、拘留等处罚,会不会因为违法成本过低,难以起到警示的效果,从而难以禁绝随意向飞机“掷币祈福”的陋习?

  向飞机投掷硬币,这种行为毫无疑问扰乱了机场正常的运行秩序,不仅损害了全体旅客的利益,更给公共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不得不说,大型客机是现代文明科技的产物,向飞机投币祈福的行为充满了原始的愚昧。

  不分场合随心所欲投币祈福的行为,折射出的是对社会规则和公序良俗的亵渎,对他人权益的漠视。无知不是破坏规则甚至违法的借口,对类似行为的轻罚就可能造成文明防线的整体溃败,必须让肇事者付出应有的代价。在文明向前推进的过程中,需要规劝引导,也要依法加大惩戒力度,使人知敬畏、有自律。

  (文/谢晓刚)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朱格林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向飞机投币祈福是对文明的亵渎

16473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