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需要怎样的守书人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4-21 08:41 【字体:

  最近,与阅读有关的两个报告引人关注,一个是《2020—2021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另一个是《2020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两份报告显示:一边是实体书店数量逆势上扬,但叫好不卖座赚钱难;一边是数字阅读用户规模大幅跃升,但以娱乐类书籍阅读为主。

  报告披露了一个尴尬场景。实体书店使出浑身解数,依然难掩颓势。2020年全国大约有4061个书店店面或网点面世,1573家书店关闭。不管是黯然退场的书店,还是新开的书店,阅读+的体验玩出众多花样,但图书交易基本不能支撑盈利是不争的事实。

  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实体书店举步维艰,数字阅读的深度难拓展。但是,今天、未来,我们仍旧需要有执着的守书人,守住书本在城市乡村的空间,守住书籍该有的深度、品质。倡导全民阅读是一项国家战略,如何在浅薄、浩瀚的信息中对抗浅阅读、碎片化阅读,真正让阅读滋润心灵,这是我们必须直面的问题。

  政府应担守书人的保驾护航之责,守住书本在城市乡村的空间。实体书店的开花结果有赖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扶持。以长沙为例,2016年起,政府每年300万元扶持实体书店发展,止间书店、德思勤24小时书店、乐之书店都曾获得补贴。从全国看,国企正在扮演守书人的重要角色,承担中国新开书店店面或网点的机构力量,主要来自新华书店,重庆新华传媒有限公司新增网点114个。

  书店主理人应担守书人的把关之责,守住书籍的深度、品质。长沙不乏这样有情怀有担当的书店主理人,止间书店的宗旨即是“不售卖考试类、心灵鸡汤类的功利性图书,着重做文学、历史、哲学、艺术四大类,解决读者精神滋养问题。”有选择、有推荐、有不为,在阅读上引领读者进入更广博深邃的精神空间,是每一个守书人的必备之能和应有之责。

  读书人亦是守书人,有责任守住人类赖以发展、进步的阅读之梯。数字阅读固然便捷丰富,但是,功能、兴趣至上的电子阅读偏好难以实现经典的传承,更无法深度滋养读者的灵魂。阅读不仅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人生方式,需要每个人内心认同书籍的力量。去书店读书吧,让我们在阅读中得到宁静,在墨香中得到成长,在互动中得到启迪。

  (文/黄炜信)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朱格林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互联网时代需要怎样的守书人

16473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