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营收突破2000亿元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1-27 07:47 【字体:

  省工信厅1月26日发布的《2021年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年度报告》显示,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036亿元,同比增长25.8%。

  数字经济和传统经济深度融合,催生了在线支付、教育、医疗、娱乐等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芒果TV、中移电子商务和包支付等我省一批细分领域的优势平台企业形成较强行业影响力。去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发布《湖南省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

  我省移动互联网应用更有广度和深度。软件、互联网技术对制造业赋能、赋智、赋值,全省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30个。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湖南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湖南分中心成功落户。信息消费持续扩大升级,信创产业跻身国内一流。我省信创产业链集聚上下游企业近300家,以飞腾、鲲鹏CPU和麒麟操作系统为核心的“两芯一生态”成为国内信创产业的重要技术路线。

  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去年我省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信创基础软件、物联网等优势领域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以柳枝行动众创空间、腾讯众创、百度创新中心等为代表的创客中心,成为我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创新创业的沃土。

  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中车时代电气入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强,安克创新、快乐阳光入选“2021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竞争力百强”,微算互联获评“2021年互联网成长型前20家企业”,兴盛优选、微牛入选2021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去年全省新增移动互联网及软件领域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家。

  目前,我省有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1个,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园1个,省级软件(移动互联网)产业园10个,呈现特色化、专业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态势。长沙高新区聚集移动互联网及软件产业相关企业超过1.37万家。

  (文/曹娴 王静)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营收突破2000亿元

2247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