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月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进情况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1-21 22:26 【字体:

  2019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中央要求、立足工作实践,部署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6月5日,杜家毫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真正把“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打造成我省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民惠民的政务服务品牌;许达哲省长自4月9日以来,先后7次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及相关工作,并在全省政务管理服务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把“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作为我省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的总抓手和一把手工程抓好抓实;谢建辉常务副省长、王群秘书长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推进重点工作,强调要培育好“一件事一次办”这个政务服务品牌、擦亮这块营商环境“金字招牌”。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省总办件量超过2100万件,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的充分肯定,并推介了我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做法,认为湖南的“一件事一次办”是更加实事求是的做法,更加符合老百姓办事需求、体现企业意愿,是企业群众需求侧“一件事”和政务服务供给侧“一次办”的完美结合;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前不久开展的14个市州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和省政府真抓实干大督查中,“一件事一次办”成为企业群众叫好又叫座的改革举措。主要工作情况:

  一、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省委、省政府把“一件事一次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要举措,列为省委深改委2019年重大改革和省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重点措施之一,同时也被列入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范围和市州营商环境评价重要指标。4月15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政务局建立“赛马”机制,实行“一周一调度”,指导督促各地梳理改革事项、再造办事流程,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地见效。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把“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作为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的总抓手和一把手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订了改革实施具体方案,组织人员力量,强力推进实施。株洲、湘潭、常德、岳阳、邵阳、永州、益阳、张家界等地市委书记专题听取汇报,长沙、衡阳、郴州、怀化、娄底、湘西等地市州长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省市场监管局等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定期调度。

  二、共同想招发力,革命性再造流程。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梳理“一件事”办理环节,大刀阔斧地对部门审批环节予以取消、归并、压缩、优化,推进办理环节“物理集成”。市州普遍推行并联审批和联合评审,变过去的一环套一环、互为前置条件审批为现在的相互容缺、联合办理、同步审批。大部分市县对简单“一件事”,实行线上“秒批”、线下“立等可取”,对复杂“一件事”,以单个审批环节最长办理时间作为整个“一件事”办理时间上限,倒逼部门优化职责配置、强化业务协同、创新审批服务。比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多、流程长、涉及面宽、情况复杂、企业最关注,省政府将过去的71个串联审批事项划分为四个审批阶段,衡阳市将四个阶段对应改造成4件“事”,实行一窗通办。从当前情况看,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以来,企业群众办事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办理环节平均压缩7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短80%以上。

  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智能化赋能选办。各地各部门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每件“事”的证件种类、场所性质、场地面积、区域环评、投资金额等各类情形与审批要求、申报资料一一对应,形成智能式菜单,实行智能导办、情形选办、在线框选。申请人只需登录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进行自主选择,系统智能匹配后自动生成个性化办事指南,变过去基本上是“填空题”为现在更多的是“选择题”,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最先一公里不知怎么走”问题。对首批100件“事”,实现了智能选办,形成2000余个智能式菜单。

  四、全覆盖设立专区,科学优化办事入口。各市州、县市区在政务服务大厅都开设了“一件事一次办”窗口,统一使用Logo标识,设立自助服务区和办理体验区;各地还纷纷设置“企业开办专区(专窗)”“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专窗)”,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此外,还设置了专门的导办及咨询窗口,为办事企业群众答疑解惑并提供帮(导)办服务。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设立“一件事一次办”总入口,市州在一体化平台建立旗舰店,并开发“一件事一次办”移动APP。一些市县还将“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向园区、医院等场所延伸,如在医院设立的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可在婴儿出生时,一次性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居民户口本、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等事项。

  五、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全方位支撑服务。一是以“一件事一次办”应用场景为切入点,打通“信息孤岛”。目前,已实现企业开办系统与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市州、县市区涉及“一件事一次办”自建业务系统基本打通,省直部门正在围绕“一件事一次办”应用场景,梳理编制数据共享“三张清单”,着力解决海量数据汇聚难、垂直系统联通难等问题,提高数据汇聚的有效性,探索系统联通的新路径。二是加快放权赋权,推动服务下沉。依据“一件事一次办”办理流程,梳理权责边界,该下放的下放,该取消的取消,确保“一件事”能一次办好。今年以来,省政府先后调整工作部门行政权力383项,取消各类行政权力105项,在全省县市推广下放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33项,并出台全省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和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方便群众就近“一件事一次办”。许多市州积极推进服务下沉,对简单“一件事”,一律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每个村(社区)配备政务服务代办员,实行免费帮办代办、快递寄送服务,打通“一件事一次办”“最后一百米”。三是坚持标准优先,促进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加快事项标准、技术标准、操作标准建设,以标准固流程、促规范、提效率。制定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梳理规范》《一次告知规范》《一次表单规范》《一次联办规范》《一次送达规范》《后台审批工作规范》《审查工作细则》等规范,并把它固化到“一件事”办理全过程;出台了《审批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帮(代)办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

  六、建立“好差评”,强化服务监督。各地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主要内容,建成“好差评”系统,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办完即评、差评事项及时处置。有的地方还设立“一件事一次办不成”投诉窗口,打造改革“前言”阵地,变“部门自评”为“大众点评”;有的地方在“一件事一次办”功能模块中设立“我要吐槽”专栏,畅通企业群众监督渠道。

  七、加强宣传发动,持续扩大改革影响力。为快速、有效地提高企业群众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认同感、知晓度,顺利推进改革落地,我们加大改革宣传力度,着力营造良好改革氛围,同时指导基层准确理解改革内涵、把握改革重点,确保改革精准落实。一是打造网上“赛马场”。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一件事一次办”专栏,集中发布14个市州具体工作方案,以及各地落实动态和文字、图片、H5、视频等“一件事一次办”解读材料,让各地分别“亮招式”、比实干,滚动晒出“成绩单”,形成你追我赶、力争先进的“赛马”态势。激发基层创新创造、竞相落实,同时方便企业群众及时查阅、了解各地改革动态,并增强互动。“赛马场”影响大、传播广,目前点击量超过6000万次。二是培育改革“领头雁”。我们选取积极性较高、改革落地较早的市州、县市区及省市场监管局等省直部门为重点,全程参与,跟进指导,尽早破题,第一时间总结案例,共编发6期《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简报进行推介,并对落地较早的部分市州首批100件“事”、第二批100件“事”的办事指南进行逐件筛选、整理,汇编成册,供各地对标学习,发挥“头雁效应”,以先进带后进,有效带动其他市、县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改革。三是发布事项“征集令”。为使改革更贴近群众需求,把企业群众更多的“手中的事、身边的事、创业的事、最烦最怕最盼的事”纳入事项目录,在媒体广泛发布征集令,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市州、县市区也相应组织开展了公开征集活动,直接面向企业群众进行事项征集。共收到事项建议528条。经认真梳理、改造,最后从中确定了100件“事”作为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其中“我要办理新车上牌”“我要办理新生入学”“我要办理不动产登记”和“我要办理企业用电、用水、用气、网络报装”等事项均来自网民的建议。四是“乘数”传播浓氛围。“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得到中国政府网、人民网、新华网、湖南卫视、湖南日报、新湖南、红网等央媒、省媒推广传播,同时通过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联动传播,形成乘数效应,营造浓厚的改革氛围,引导企业群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成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监督者、推动者、受益者。12月31日,在百度输入“一件事一次办”关键词,可搜索到3910万个关联结果,远高于其他政务服务品牌,并持续成为网络热词。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      责任编辑: 荆彩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1-12月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进情况

1116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