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达哲:守底线补短板强改革 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8-08 21:12 【字体:

  8月8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能源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能源重点工作。许达哲强调,要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守底线、补短板、强改革,扛起保障能源安全的责任使命,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能源保障。

  省领导谢建辉、陈飞,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出席。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建立健全湖南省能源安全储备制度的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电网工程建设审批流程的意见》和《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的实施办法》。

  许达哲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抓好能源工作的紧迫感和内生动力,扛起保障能源安全的责任使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在湖南落地生根。要坚决守住能源安全底线,加快构建多主体供给、多品种供应、多形式保障的能源安全体系,完善能源应急预案,加强外电调入,管理电力需求,确保能源供应、生产和运行安全。要着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坚持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深化电力、天然气价格等领域改革,加快补齐能源短板、调整能源结构,细化落实能源通道、重大电源、电网架构、调峰能力建设,以及能源技术创新等方面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设,加快形成绿色发展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发展清洁能源、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壮大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要不断深化能源市场化改革,打破行业垄断和市场壁垒,深化能源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和能源领域“放管服”改革,鼓励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能源投资领域,理顺煤、电、油、气价格关系,落实居民阶梯式能源价格改革,帮助企业降低用气、用电、用油、用煤等成本。要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作用,促进能源事业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

  许达哲强调,省能源委员会办公室要牵头抓总,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作,定期调度、定期通报、加强考核、强化督查。当前,要抓好完善能源结构、优化水电运行、创新能源产业政策、能源领域重点项目建设、城乡电网改造、提高能源运行管理水平、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确保能源发展任务落实。

  (文/冒蕞 刘笑雪)

信息来源: 新湖南      责任编辑: 赵泽琴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许达哲:守底线补短板强改革 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

10070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