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月全省已配备专职驻村辅警25331人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2-30 10:03 【字体:

  2019年以来,省直各相关单位和各市州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一村一辅警”建设的统一部署,省委政法委牵头调度,省公安厅主体建设,省财政厅大力保障,各地围绕“人员到位、保障有力、机制健全、管理规范、注重实效”的要求,全力推进全省“一村一辅警”建设,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目前,全省已配备专职驻村辅警25331人(含部分“村改居”农村居委会),建立驻村警务室25131个,全省“一村一辅警”已全部配备到位。

  一、高站位,部署推动坚强有力。2019年以来,省直责任部门和各市州按照邵阳现场会部署,联动发力、全面推进“一村一辅警”建设。省级层面,省委政法委牵头开展2次专项督导,召开工作调度会,通报建设进展,并将“一村一辅警”建设纳入综治考评。省绩效办将“一村一辅警”建设纳入今年全省12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对市州进行绩效考核。省公安厅通过实施派出所建设三年行动(2018-2020),每月调度“一村一辅警”建设进度,推介先进典型。省财政厅下达2019年“一村一辅警”省级补助(湘财预[2019]23号)27603.5万元,对13个市州113个县市区(含6个农场管理区)的建制村按照1.5万、1万、0.5万三类标准实施分类补助。市州层面,各地结合治安情况、建制村人口数量等实际出台推进“一村一辅警”建设实施意见、工作方案,对标对表省里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业”。岳阳将实现“一村一辅警”全覆盖作为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娄底将“一村一辅警”纳入《关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娄底落地见效的15条具体措施》。湘西自治州以两办名义下发《全州“一村一辅警”建设实施方案》。益阳、永州市分别在建设实施、指导意见中明确“一村一辅警”作为村支两委后备干部人选。县市区层面,各地落实“县市区”为主的建设责任,拓宽思路,结合实际,先行先试,创新方法,积极探索推进“一村一辅警”建设、管理好办法。怀化市各县市区实施“一所两联十到村”(派出所统筹考核管理,机关、派出所民警联村指导,安全检查、纠纷化解等十项具体工作落实到村)工作模式,全力提升村级警务效能。邵东县鼓励农村辅警务实工作,每年拿出一定事业编制专门用于招考招录工作表现优秀的农村辅警。

  二、强队伍,日常管理逐步规范。2019年以来,在出台《关于加强全省“一村一辅警”建设的意见》(湘政法[2018]29号)、《湖南省“一村一辅警”工作规范(试行)》等文件基础上,针对农村辅警到位后可能出现的管理不力等问题,省公安厅陆续下发《关于加强农村派出所联勤联动工作的意见》(湘公警明电〔2019〕80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辅警管理的意见》(湘公警发〔2019〕11号),强化农村辅警教育管理,部署农村辅警做好参与扫黑除恶线索摸排、中小学安全巡查、矛盾纠纷排查以及协助管控等重点工作。各级公安机关把规范农村辅警日常管理作为重点,出台管理考核办法,开展教育培训,着力将农村辅警打造成为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警务辅助力量。派出所作为农村辅警管理、使用、教育、考核的责任主体,通过定期召开讲评会、轮流安排农村辅警到派出所随岗等方式不断强化日常管理。联村(驻村)民警依托微信群等随时随地指导农村辅警开展工作。长沙市公安局明确对农村辅警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一个月,确保每名驻村辅警都能“进得了门,谈得上话,交得上心”。邵阳、怀化、娄底市公安局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时对农村辅警进行管理。衡阳市公安局研发能上传“一标三实”等信息的农村辅警专用工作APP,在实时管理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湘潭市举办“辅警夜校”,邀请各业务警种骨干为农村辅警授课。怀化市公安局明确农村辅警实行“四级审核、六个一律退回、八个重点培训”,湘西划定“五条红线”,切实加强农村辅警管理培训。

  三、重实效,协调联动效果明显。在省“一村一辅警”建设领导小组推动下,各级政法委、公安、财政等部门建立“一村一辅警”建设协调联动机制,合力推动建设。各地依托驻村警务室,对接综治工作室,实现公安警务与社会综治资源共享共建,发挥好“一村一辅警”实效。联村(驻村)民警、农村辅警和村干部“三位一体”联勤联动,在重点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巡防、人口管理等基础工作的同时,通过农村辅警联系农村退休老干部、老教师、退伍军人等治安积极分子,努力构建“各方参与、共管共治”的农村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截至目前,全省已配备专职驻村辅警25331人(含部分“村改居”农村居委会),建立驻村警务室25131个,全面完成各类考评计划任务。今年以来,全省农村辅警共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万余起,协助破获刑事案件2600余件,协查行政案件7000余起。2018年11月至今,全省农村地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0.9%。我省作为全国省级层面唯一按全面专职化标准配备农村辅警的省份得到中央媒体多次推介,“一村一辅警”已成为我省维护农村地区社会治安的一道有效屏障,得到各地党委、政府、公安机关和村支两委,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人民群众一致好评。

  四、重调研,积极谋划下步工作。2019年8月,省公安厅立足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实民生重点实事项目,开展了农村辅警调研,聚焦破解当前“一村一辅警”建设重点难点问题,认真研究“当期解决问题,长远不留后患”的具体措施。调研深入基层实地,每市州选取一个县市区剖析样本,组织县市公安机关负责人、派出所长、农村辅警座谈会,走访基层干部、村组群众,下发通知向基层公安机关书面了解情况,单独与派出所长、农村辅警深入交谈等形式,较为深入、客观地了解当前农村辅警队伍实际情况,在调研中发现,农村地区治安防控等基础工作和“一村一辅警”建设还存在现行省级补助政策能否长期坚持、“一村一辅警”职能和完善指挥管理体系仍需进一步明晰、规范管理防范风险仍然存在等问题和困难。目前全省25331万名农村辅警已占公安机关辅警总数的40%左右,是一支极为庞大的队伍,为深化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办实办好,确保“一村一辅警”建设这一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规范化、可持续、上台阶,省公安厅在下步工作中将以制定辅警条例(辅警立法)为契机,提请省委、省政府加大辅警保障,加强联动省直相关单位和部门落实对“一村一辅警”建设强化保障、明晰职能、规范管理、加强联动、让农村辅警“留人、留心、发挥实效”,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确保全省建制村农村辅警“八大员”的职能职责充分履行到位。

信息来源: 湖南省公安厅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1-12月全省已配备专职驻村辅警25331人

11019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