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让办事更省时省心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04-10 08:40 【字体:

  4月9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向社会公布首批100项办事目录清单,凡是进入目录清单的事项都可以实现“一次办好”。此举标志着我省正式启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意味着市场主体、普通百姓到政府机关办事更快捷、更方便。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出了一些深受群众和市场主体欢迎的举措,对于优化营商环境起到了一定成效。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着差距。这种差距主要表现为权力“瘦身”不够,“信息孤岛”依然存在,“一网”功能还不强,双向互动不积极,网上办结率偏低等;特别是缺乏一个推动全省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的“总抓手”,也没有形成一个类似“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的政务服务品牌。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通俗地说,就是变以往“一个部门最多跑一次”为“办好一件事情只需跑一次”,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把群众和市场主体要办的事项办好,被认为是“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落实版”。

  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是倒逼政府刀刃向内、改进服务、跨界联动,推动系统之间、部门之间、区域之间联合办事,打破“关门”办事状态,形成整体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的合力,客观上助推政务服务智能化,加快数字政府、智慧政府建设,这对我省营商环境改善、加快高质量发展将是一次质的飞跃。

  一次办成“一件事”,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就拿开一家小便利店为例,要真正做到“一次办成”“拿证即开业”的目标,涉及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城管、住建、应急、税务、公安等多个部门,要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证件。一次办成所有环节、事项,就需要在政务服务领域实施流程再造,建立起省级统筹、部门协调、整体联动、线上线下融通的新型政务管理服务体系,实现一次表单、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评审、同步审批、统一反馈的“一次办成”的流程,真正实现“领证即开业、交房即交证、交地即开工”的快捷便利,让群众和市场主体省时省心。

  这次公布的首批100项事项,大多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涉及“开店”“办证”“办事”“领钱”等多个方面。按照相关实施细则的规定,到今年底,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到2020年底,“一件事一次办”能力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

  区域经济的发展中,政府的服务意识与服务能力是重要的决定项,从一定意义上讲,比发展就是比发展的环境,比服务就是比干部的能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是我省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总抓手,检验的是“放管服”改革成效的好坏,检验的是干部服务群众、服务企业能力的高低。各地各部门要通过推动政府公信力和落实力持续增强、政务效率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高,助力我省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陈新科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日报评论:让办事更省时省心

7893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