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涓水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05-13 10:55 【字体:

  涓水是湘江的一级支流,也是湘潭市储备水源。涓水在湘潭县境内流程57公里,流经湘潭县7个乡镇,是湘潭县的主要饮用水源。涓水水质的好坏关系到涓水流域及湘江流域沿岸居民的生存和发展。

  近年来,湘潭县全力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涓水水质稳定为三类水质。未来三年,湘潭县将持续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加快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突出农村面源污染,打造涓水流域生态治理典范。

  综合治理,涓水水质稳定达到三类

  涓水作为湘潭县的主要饮用水源,同时承担着农业灌溉用水、渔业用水等多种用途。一直以来,湘潭县特别重视涓水的保护和治理工作。2011年,湘潭县环保局制定了《涓水流域水环境保护规划》,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采取工业企业入园区、污染集中治理的思路,关停乡镇污染企业132家,退出污染企业20家,有潜力的企业进入园区,对污水和固体废物集中处理。

  “涓水沿岸工业企业基本并入天易经开区,沿岸排口涉水工业企业仅剩3家,生产废水经过处理后均达标排放。”湘潭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涓水目前主要排污口有3个,易俗河镇樟树村排放口,主要工业企业为京燕、红燕化工厂,其中京燕已停产多年,红燕安装了自动在线监控系统,环保部门24小时实时监测其外排水水质情况;涓水一桥排放口唯一涉及的工业企业湘华纸厂已经拆除;花石镇排污口主要污水来源是居民生活污水,唯一现存企业国雄食品建有废水处理系统,处理达标后排入涓水。

  2018年,湘潭县环保局对涓水沿岸开展工业企业专项执法检查、饮用水源保护区专项行动,加强对天易工业聚集区污水处理设施管理,确保工业废水稳定达标排放。与此同时,利剑行动、洗砂行业环境问题集中整治、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同步跟进,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湘潭市生态环境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涓水水质稳定达到三类以上,且稳中向好。

  持续发力,守住治理成效

  治理难,守住成效也难。湘潭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工业企业对涓水水质影响不大,但现存的工业企业传统性特征明显,创新能力低、规模小、分布不集中,对涓水水环境仍然带来一定压力。与此同时,涓水流域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增加,对环境产生不少压力。

  此外,涓水流域大部分是农村地区,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将是涓水环境治理的重点。“不合理使用农药、化肥带来的污染问题,乱采滥挖矿产资源和林木带来的生态植被破坏和水土流失问题,畜禽和水产养殖污染问题,这些都对涓水水质造成一定威胁。”湘潭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

  如何守住涓水治理成效,进一步巩固涓水水环境质量呢?这名负责人介绍,按照湘江保护与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环保部门将继续加强对工业企业的监管,涓水沿岸不再新批涉氮、涉磷企业,控制污染总量,减轻污染负荷。

  目前,湘潭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已投入运行,将此前直排入涓水的生活污水纳入了污水处理厂处理,废水处理达标后经过人工湿地排入涓水,解决了涓水周边生活污水直排问题。今年,湘潭县还将增加两到三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对居民集中区生活污水统一处理。

  至于农村面源污染问题,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和监管,督促农民合理施用农药、化肥,积极打击乱采滥挖等环境违法行为,加强对畜禽养殖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和处置,减少畜禽养殖废弃物的排放。

  到2022年三个“三年之约”如期而至时,涓水将实现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的愿景。

信息来源: 湘潭市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莫正尤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让涓水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8989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