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获批建设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21-03-31 07:31 【字体:

  记者3月30日从省科技厅获悉,科技部已批复同意支持湖南建设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这是全国农业领域首批启动建设的3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

  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由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牵头,联合海南大学、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组建,并聚集了广东海洋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新疆农业科学院、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和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协同共建。

  中心按照“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用”原则,多方协作,实行“总部、研究中心、区域分中心和试验站/基地”建设模式。通过跨区域、跨领域、跨学科统筹推进和任务协同,水稻杂种优势利用技术与农业分子生物技术、盐碱地改良综合生态技术等相关领域和产业有机衔接,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技术创新融合,与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杂交水稻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紧密衔接,创新资源开放共享,以及通过金融社会资本、产业资本以及相关领域优秀人才聚集,构建整体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

  据介绍,中心将充分发挥湖南水稻种业创新优势,聚焦耐盐碱水稻杂种优势利用关键技术、耐盐碱种质功能基因挖掘及其分子育种技术、耐盐碱水稻新品种配套应用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建设完善科研条件平台与研发体系,形成重大关键技术源头供给。到2030年,培育出适合不同盐碱地生态区种植的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水稻新品种10-15个,具有在全国推广面积达1亿亩的产能,亩产达到300公斤以上,并辐射东南亚和非洲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落实“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提供技术储备。

  (文/王铭俊 刘灿 蒋岚)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获批建设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

1549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