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肩”全球三大工程机械展,助推世界级产业集群发展——“王牌产业”风云又起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21-03-19 08:13 【字体:

  全球目光将再次聚焦长沙,锁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

  3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宣布,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将于5月19日至22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最近一期《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将工程机械称为湖南的“王牌产业”。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工程机械展览业务的冲击和前所未有的挑战后,这届展会是否能再次惊艳世人眼光?湖南“王牌产业”又将迎来什么样的机遇?

  “比肩”全球三大工程机械展

  首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盛况历历在目,对于重磅回归的2021第二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克林用了4个“更”来形容——定位更精准、阵容更强大、规格更高端、国际化更足。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时为湖南擘画“三高四新”宏伟蓝图。张克林表示,办好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正是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生动实践和助推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重要举措。

  数字化、信息化,正加速全球工程机械产品更新换代,推动产品向智能化发展。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以“智能化新一代工程机械”为主题,一批具有最新科技成果的工程机械产品将亮相,全球工程机械首席技术官们也将齐聚长沙。

  本届展会期间将举行包括全球工程机械首席技术官(CTO)峰会在内的近20场技术性论坛,两院院士、全球工程机械企业负责人深入探讨全球工程机械的科技创新和技术发展方向;继续举办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创新产品和创新技术大奖赛,并设置智能化新一代工程机械展览专区。

  在“全球工程机械之都”诞生的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从一开始就定位全球性、世界级,“比肩”全球三大工程机械展,向全球工程机械行业提供一个开放合作的平台。

  两年前,首届展会尽管“初出茅庐”,但迎来了1150家中外企业参展,其中包括24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主机企业、14家世界500强配套件企业,国际展商比重超过22%。

  这一次,阵容变得更强大。与首届相比,本届展会展示面积扩大40%,展品增加4个专区,参展企业增长30%。特别是上届参展的76家规模企业中有72家的参展面积增长15%至500%。

  “国际味”也更足。本届展会将有30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参加,其中国际企业21家;近1500家参展企业中,湖南省外企业占比71%,国际企业参展面积超过总面积的20%。美国设备代理商协会(AED)、西班牙工程机械制造商协会、印度租赁协会以及南美鸿展集团等36家国际商(协)会、65家国内商(协)会,已成为本届展览会的支持单位。

  助推世界级产业集群发展

  2020年4月30日,长沙率先恢复线下展览,成为全球疫情后第一个举办展会的城市,吸引众多外媒关注。近一年里,长沙已安全有序举办各类展会400多场。

  “作为今年‘全球第一场超大型的综合性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将率先在全球工程机械行业打响会展第一枪。”长沙市会展办党组书记、主任陈树中说。

  陈树中介绍,去年底,湖南省政府召开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专题调度会,数十个相关部门单位表示将大力支持办好本届展会。长沙市政府也定期召开调度会,监控国际国内疫情最新动态,优化防疫工作,做好相关预案,为展会保驾护航,让全球展商客商无忧参展参会。

  会展业被称为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即将到来的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折射出“王牌产业”来势强劲。

  “湖南工程机械产业规模大、创新能力强、发展质量好、开放程度高。”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廖廷球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全省工程机械规模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比上年增长52.1%和54.4%,全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均达历史最高水平,在湖南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廖廷球介绍,湖南工程机械将进一步突出龙头带动,强化配套支撑,夯实产业基础,培优产业生态,包括培育“世界500强”企业,争取出台促进我省工程机械产业主配协同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举办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等。争取到2025年,将湖南工程机械建设成为“不仅产销规模进入世界前列,而且初步具备世界工程机械科技创新发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地、合作交流目的地特征”的国际一流的世界级产业集群。

  “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需要一个世界级的交流平台、展示舞台。”省商务厅机电办副主任、二级巡视员楼良金表示,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通过展示、交流、洽谈等活动,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协调发展,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以世界级展会助推世界级产业集群发展,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文/曹娴 肖秀芬)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比肩”全球三大工程机械展,助推世界级产业集群发展——“王牌产业”风云又起

1503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