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19高质量发展答卷:经济跃上新台阶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20-01-14 07:38 【字体:

  1月13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省长许达哲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上了优异答卷。

  经济指标稳中有进,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保持“稳”的主基调,迸发“进”的新活力,2019年我省经济呈现出“好”的总态势。

  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7.6%左右,进出口总额突破4000亿元、增速居全国首位,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幅居全国前列,规模工业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厚实了湖南的“家底”。

  从主要改革目标来看,“三大攻坚战”不断取得新战果。完成省高速公路集团、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两家融资平台转型,超额完成全年债务化解计划。全年预计有20个贫困县摘帽、718个贫困村出列、6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全部贫困县、贫困村将摘帽出列。污染防治攻坚战,攻坚克难、久久为功,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国省考核评价断面I至Ⅲ类水质比例提升。

  从主要民生改善来看,补短板、强弱项成效突出,12件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办成。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县市二甲公立医院实现全覆盖。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乡村教师、退役军人待遇普遍提高。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2万个,建成启用芙蓉学校24所,创造了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新经验。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不断补齐,全省加快构建内外无缝对接的陆路、水运、航空、能源、信息大通道。

  蓝天、白云、碧水、青山,造就良好生态,增进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保持定力精准施策,以实招硬招推动改革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

  2019年,面对复杂发展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省委、省政府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因势利导、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在防范化解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上出实招硬招,推动改革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这一年,湖南把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举措,不断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累计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563家,关停不安全小煤矿48处。

  这一年,湖南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始终放在实体经济上。

  从省委、省政府到各级各部门,屡次组团集体观摩智能制造项目,继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年新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产业项目2300多个,开工建设或建成投产10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12个。

  产业项目建设潮涌,各方充分利用减税降费、金融杠杆等政策手段“输血”制造业,强壮实体经济。

  出台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等政策措施,规模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成本下降1.6%左右。全省预计新增减税超过460亿元,企业社保缴费减负预计达60亿元。

  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5万亿元、4万亿元,存贷比超过80%,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预计分别增长13.5%、13.1%,制造业贷款预计增长10%左右。

  实体经济“强健筋骨”,一批“小巨人”应运而生。全年新增千亿工业企业1家、国家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4个。

  这一年,湖南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程”。全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活动,出台招商引资“十个严禁”,推行市州营商环境试评价。全年取消各类行政权力105项,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公布20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企业开办时间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

  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高质量发展特征愈加明显

  在大刀阔斧的自我革命中,湖南不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发展方式根本转变。

  “三驾马车”协同发力,稳增长的基石更牢。

  投资朝结构优化、效益提升转变。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民间投资预计分别增长17.8%、35.7%和18.3%。

  进出口逆势“飘红”,连续高位增长。引进112家“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00个,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预计增长55%。

  吃穿用、住房、汽车等实物消费提档升级,教育、旅游、文化、体育、健康、信息等服务消费提质扩容,网络、定制、智能等新兴消费提速发展,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三次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为9.1:37.6:53.3。

  农业着眼精细做强。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保持稳定,超级杂交稻亩产再创新高,生猪生产逐步恢复,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预计增长9%。

  “湖南制造”加速奔跑。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0%左右,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加速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增速超过30%,移动互联网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300亿元。

  服务业新动能茁壮成长,已发展为湖南经济第一大主导产业,加速与农业、工业等在更高水平上有机融合,促进湖南经济结构优化调整、提质增效。

  区域发展更加协调,长株潭融城加速,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焕发生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实际使用外资增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以现代农业为基础、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新格局已然成势,湖南高质量发展特征愈加明显。

  【经济名词释义】

  1.四上企业

  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统称。

  “四上企业”的统计可全面客观反映某地的国民经济发展数据和经济发展程度,因而被视为国民经济普查的主要方式,并对各级政府相关的经济政策调控提供必要的决策依据。

  2.全口径财政收入

  包括税收收入、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非税收入、贷款转贷回收本金收入、债务收入、转移性收入在内所有财政收入。

  3.全口径税收

  全口径税收是泛指各级税务机关组织的税收收入总和。

  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全口径财政收入的组成部分。包括上解中央和省级财政之后剩余的税收收入、非税收入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

  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四上”企业净增3000多家

  过去的一年,湖南持之以恒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以产业链思维抓实体经济,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促进第三产业发展,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全省“四上”企业预计净增3000多家。

  据统计,至2019年11月底,全省实有“四上”单位42146家,同比增长5.7%;2019年前11个月新入库单位3069家,同比增长6.2%。

  分专业看,贸易、建筑业增长较快,服务业、工业增长趋缓。至2019年11月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单位16376家,同比增长2%;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6597家,增长1.9%。有资质的建筑业单位3362家,增长11.4%;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单位4599家,增长6.8%。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单位9037家,增长11.4%;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单位2175家,增长11.4%。分市州看,邵阳、岳阳、怀化、娄底的“四上”企业增长在10%以上。

  过去一年,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省上下着力扶持培育企业,帮助解决好企业的实际困难,因企施策激发企业活力;鼓励和支持新兴行业发展,发展特色产业链、打造创新品牌,壮大“四上”企业,促进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过去一年,全省上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扶持力度,以一流环境、一流服务、一流政策促企业落地生根。2019年,湖南“四上”企业预计净增3000多家,体现了湖南经济发展大环境持续向好。

  财政收入量质齐升

  2019年,全口径财政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落点在财税。刚刚过去的2019年,湖南财政力克多重风险,保持财政收入量质齐升。

  2019年,全省预计全口径财政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全口径税收突破4000亿元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000亿元,地方税收突破2000亿元。

  过去一年,湖南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新增减税预计超过460亿元,企业社保缴费预计减负60亿元。在此背景下,全省财政收入全面站上新台阶,难能可贵。

  从2019年4月起,制造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税率由原来的16%降至13%。改革实施首月,全省制造业减税幅度达30.3%。全年增值税税率降低,但税收总收入增长,这得益于制造业、服务业等产业稳步发展,“总盘子”持续做大。

  2019年的“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极大调动了企业对接互联网、发展“智能+”的意愿,以智能制造为方向的产业转型升级呈“井喷”式发展。

  在全国制造业增速放缓的压力下,湖南制造在2019年一路逆势上扬。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材料等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不断强链、延链、补链,规模及以上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同比提高6.0个百分点,达到40.1%。

  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8个月保持8%以上的增速,位居全国第五,牢牢稳住了第二产业的基本盘。重点企业外贸逆势“飘红”,拉动全省进出口增长超过50%,增速居全国首位,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增长55%。

  2019年来,我省实施大数据、人工智能、5G应用创新、超高清视频、工业APP培育等三年行动计划,培育了一大批新的增长点。

  湘江新区获批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长沙高新区成为全国第二家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全省移动互联网主营业务收入预计突破1300亿元。

  ■数说

  1.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7.6%左右,进出口总额突破4000亿元、增速居全国首位,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幅居全国前列,规模工业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2.预计有20个贫困县摘帽、718个贫困村出列、6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全部贫困县、贫困村将摘帽出列。

  3.累计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563家,关停不安全小煤矿48处。

  4.新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产业项目2300多个,开工建设或建成投产10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12个。

  5.全省预计新增减税超过460亿元,企业社保缴费减负预计达60亿元。

  6.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5万亿元、4万亿元,存贷比超过80%。

  7.“三驾马车”齐发力: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民间投资预计分别增长17.8%、35.7%和18.3%;引进112家“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00个,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预计增长55%;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文/ 邓晶琎 张尚武)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荆彩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2019高质量发展答卷:经济跃上新台阶

1116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