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努力奋斗。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21-12-08 10:59 【字体:
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专访湖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周越


嘉宾:湖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周越

时间:12月7日下午3点

主题: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网民朋友,大家好。欢迎准时关注由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湖南电台联合打造的“三高四新”大型融媒体系列访谈节目《前进!向着现代化新湖南》。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周眉。

我们的节目正在通过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满格live、马栏山新闻头条号、湖南广播微信视频号、938潇湘之声微博,新闻综合广播微博,以及938潇湘之声《时时刻刻报新闻》进行同步直播。欢迎大家的收听、收看。

今天,在我们的节目当中有幸为大家邀请到的是,湖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越先生作客到我们的直播间。现在坐在我身边的这一位就是周厅长,周厅长您好!

周越:您好。

主持人:先和我们的听众朋友和网民朋友来打个招呼好吗?

周越:各位听众、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周厅长在百忙之中作客到我们的直播间当中,当然正在看我们节目的朋友,包括听我们节目的朋友,有一些对于咱们省商务厅的职能可能还不是特别地了解。首先,在节目开始之前,请周厅长给大家介绍一下好吗?

周越:好的。我简单介绍一下省商务厅的有关职能。

湖南省商务厅是省政府关于开发开放型经济和商业的一个重要职能部门,简单地讲她分为“三外一内”,“三外”就是外贸、外资、外经,“一内”就是内贸市场,这是“三外一内”。随着我们现在工作的进展不断地提升和提高,随着我们现在形势的发展,我们还有两个新出现的非常重要的职能,一个职能是自贸区的建设,叫“自贸办”,还有一个职能是“口岸办”,现在我们已经说成是“三外一内两办”。

主持人:那相信大家刚才从周厅长的介绍当中,对于咱们省商务厅的一些职责和职能也有所了解了。当然,今天我们周厅长将会在节目当中围绕着“如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和大家一起来进行畅谈,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想要问的话,也可以跟我们留言。

其实,大家都知道,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刚刚闭幕,那么咱们商务工作也是“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在过去五年当中,我相信咱们湖南在商务和开放型经济领域应该也是取得了不小的成就的,那这一块儿先请周厅长给大家来介绍一下好不好?

周厅长:好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湖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过去五年,我们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以“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深入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商务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的步伐,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是开放发展迈上新台阶。全省进出口、内外资总量分别突破了4000亿、1万亿大关,年均增长21.7%、17.7%,其中进出口增幅全国第一;对外实际投资总量跃居全国第9、中部第一。国际经贸朋友圈拓展至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达181家。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1700多家湘企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达到了4500亿元,年均增长28.1%。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湖南对非贸易额跃居全国第8、中部第1。

主持人:恩,非常不错,中部第一!

周越:对。

主持人:是一个很好的成绩了。

周越:是的。

二是内贸流通得到新发展。这就是我刚才讲的“一内”。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6万亿元、年均增长7.7%,总量排全国第10。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突破了1.2万家,年均新增了1000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绿色商场、数字商务企业总数均居中部前二,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了31.2%。

三是平台通道取得新突破。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获批建设,建成18个国家级园区、143个省级以上园区、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4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13个指定口岸、22个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开放平台数量内陆领先。我们的客运航线实现五大洲全覆盖,中欧班列运营能力跻身全国前五,际航空货运、湘粤非铁路海运、岳阳江海联运、怀化西部陆海新通道实现突破,湖南与世界的距离不断地拉近。

四是营商环境实现新的提升。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不断加强外资和外贸企业服务,海关机构实现了市州全覆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覆盖率达到了100%,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了约70%,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的调查显示,我省营商环境居全国第8、中部第1。

主持人:其实,刚才周厅长从四个方面给大家详细地介绍到了,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过去五年当中,咱们湖南在商务和开放型经济领域所取得的可喜的成绩。但是,刚才您在介绍当中还说到了一点:我省开放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而且特别是进出口这一块,我们的年均增幅是居全国第一的。其实,我想大家也和我一样特别地想知道,我们是怎么做到的?您可以给大家来说一说吗?

周越:好的。我简单地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结合湖南的实际开展了一些重要的发展外贸的工作。我们都知道,外贸依存度是衡量一个地方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过去五年,我们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坚决稳住外贸基本盘,积极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全省进出口总额连续迈过2000亿、3000亿、4000亿大关,今年将突破5500亿元,外贸依存度也由2015年的6.3%上升到2020年的11.7%。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六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积极壮大外贸主体。大家知道,湖南的外贸主体在以前是相对较弱的,数量也不够多,我们针对这种情况大力开展外贸“破零倍增”的工作,在省级以上园区设立了外贸综合服务中心59家,为企业提供资质备案、报关、报检、物流、保险、退税、结汇等外贸综合服务,切实降低了企业开展外贸业务的门槛和成本。我省进出口实绩企业从2015年的3203家,增长到2020年的6851家,实现了翻番。今年1-10月,我省进出口实绩企业已经超过了6900家,同比增长了10%。

二是积极创新外贸融资体系。针对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我们联合省财政厅出台了《外贸企业出口便利优惠融资办法》,推出无需抵押的出口订单融资、出口退税融资和出口信保保单融资等“三单融资”政策,进一步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目前,我们已有10家银行、2家信保公司、12家担保公司加入合作,年融资规模在10亿元左右。而且,目前这个趋势正在不断地扩大。

三是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我们的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从无到有,从有到不断地增强,长沙、岳阳、湘潭、郴州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高桥大市场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今年1-10月,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182.7亿元、同比增长了88.9%;市场采购出口额超过了10亿美元。

四是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实施“万企闯国际”行动,支持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博会等境内外国际性展会、专业性展会,利用互联网平台和湖南在境外举办的专场推介活动开展对外贸易、开拓国际市场。

五是积极搭建外贸供应链平台。引进和培育外贸供应链平台企业,着力发挥平台企业的资金、信贷、业务能力等方面优势,广泛代理中小企业产品进出口,缓解中小微外贸企业资金占用压力和业务风险。2020年,外贸供应链平台带动进出口额超过了350亿元,有效地支撑了我省进出口快速增长。

六是积极扩大进口。我们充分利用国家进口贴息政策支持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支持三一、中联、山河智能等企业进口的关键零部件纳入国家重装进口免税目录,制定出台《湖南省鼓励类进口商品目录》,扩大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医药等产品进口。近年来,我省鼓励类产品进口年均增长90%以上,促进了全省进出口均衡协调发展。

主持人:谢谢周厅的介绍。当然,确实进出口年均增幅能够排名在全国第一,除了刚才周厅给大家介绍的六个方面的举措之外,我想这也离不开全省商务人员的努力和付出。其实,听了我们周厅长的介绍之后,我相信大家还有一个最直观的感受,那就是我们感受到了湖南省商务厅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打造“三个高地”方面是有思路,也是有基础的。那么,接下来的时间,我们也要继续关注到的是网友的提问。

主持人:好,接下来的时间我们来看到的是网友“花开”的留言,她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全省上下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商务系统在为民办实事上做了哪一些方面的工作呢?也请周厅给她来介绍一下好不好?

周越:好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以“机关支部联基层、年轻干部走基层、机关联点服务基层”为载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了9个方面、40项重点任务清单,厅党组成员牵头推进、亲自督办,相关处室责任上肩、抓好落地,努力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比如,在我为外贸发展出实招方面,我们着力扩大出口信保覆盖面,利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升服务效率,开展中小微出口企业“单一窗口+出口信保”试点,新增服务小微企业595家,总数达到了1382家,承保金额6.19亿美元,同比增长140.1%,赔款约497万元,普惠金融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小微外贸企业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在我为招商引资架桥梁方面,我们制定发布了《湖南省外商投资企业投诉管理办法》,规范办理流程,开设24小时投诉受理专线,下大力气协调处理在湘投资的外商投诉事项,努力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在我为消费升级提质量方面,我们在全省开展“乐享消费湘当韵味”消费促进活动,与大型支付平台合作,以“百年芳华湘府有礼”为主题,发放零售、餐饮等重点行业电子消费券,通过财政资金撬动市场主体投入,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有力地带动了消费的增长。

主持人:我也是参与者,也是受惠者。

周越:很高兴能够看到你在这里亲身说起这个实例。

主持人:确实,因为当时这个活动在举行的时候,在我们的节目平台也有做一些宣传,我相信我身边的朋友和我一样也有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来,盯着屏幕看今天有什么样的消费券?

周越:从你的表情看,我觉得你是收获感满满。

主持人:对,我是幸福感满满。

周越:好的。在我为外经合作强保障方面,我们全力做好服务境外企业项目“稳住人心、稳在当地”的双稳工作,指导企业开展境外疫情防控,积极协调省疾控中心和雨花区政府,在仁和医院设立了“走出去”人员紧急出国的疫苗接种绿色通道,为上百家企业完成接种6000余人,有力保障了“走出去”人员的境外人身安全。据我们了解,通过我们的工作,我省在外企业员工的人身安全都获得了很好的保障。

在我为自贸创新求突破方面,我们指导长沙片区开展外籍专家管理服务“三窗合一”、“三证合一”改革,设立了外国人来华工作一站式服务中心,在全国首次实现外国人来华所需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工作许可证、居留许可证“一站式”办理,缩减审批环节约50%,,办理时间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最快10个工作日。

主持人:确实,听了您的介绍之后,我们也是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咱们湖南省商务厅在为民办实事这件事情上,可以说是用心用力又用情。那么,周厅长,您看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刚刚闭幕,那么在未来五年当中,我相信大家也是非常关注,我们今后的发展方向将会是怎么样的?我们将会如何推动湖南对外开放迈向一个更高的水平呢?您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周越:好的。这次党代会报告将“改革开放”独立成章,释放出新一届省委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烈信号和信心决心,为我们做好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省商务系统将在省委的带领下,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扎实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围绕“12345”发展思路,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一是在实现“一个目标”上下功夫。始终高举改革开放大旗,牢固树立“中部争第一,全国争进位”的发展目标,聚力推动商品要素流动型开放、规则制度型开放、知识创新型开放,到2026年实现全省外资翻番、进出口近万亿元,主要指标在中部领先、全国进位,不断提高湖南在全国开放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二是在办好“两件大事”上创品牌。建好自贸区,围绕“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为人民增福祉”三大任务,以创新飞地经济、总部基地、专业招商、智库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制度、规划、法制和政策体系,打造制度创新高地。深化对非经贸合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对接“九项工程”,推进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全力打造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中西部对非合作物流人流中心、地方对非经贸合作促进中心和研究中心。

三是在落实“三项任务”上求突破。一是抓招商。聚焦“3+3+2”产业集群和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创新招商方式,加大“三类500强”引进力度,持续做响“沪洽周”、“港洽周”品牌,积极筹备“京洽周”。二是稳外贸。实施百强外贸企业招引工程,持续推动外贸主体“破零倍增”,加强外贸综合服务,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保税维修等新业态,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积极扩大商品和服务进口。三是促消费。着力打造高水平的消费载体,营造有活跃度的消费氛围,实施“乡品进商超”、“乡品上高铁”、“名品入名店”、“湘企大上市”等行动,开展“味道湖南”美食季等消费促进活动,建设强大的消费市场。我想,这一点对于广大市民来讲,这是一个很好的消息。

主持人:对,爱吃的湖南人,而且喜欢吃湖南美食的人会非常地关注。

周越:对,我想通过美食,我们可以更多地把湖南和外界更好地联系在一起。

四是在优化“四大体系”上强基础。优化平台体系,统筹推进产业园区、海关特殊监管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协同发展,用好市场化数字经济平台,办好各类展会,打造内陆地区会展高地,提高对全球优质要素资源的吸引力竞争力。优化服务体系,创新外贸融资服务,优化重点外资项目跟踪服务,推进口岸通关提效降费,建好智慧商务、湖南招商云、“湘企出海+”综合服务等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数字商务发展。优化通道体系,打造长沙国际航空货运、中欧班列(长沙)、岳阳城陵矶江海联运、株洲湘粤非铁海联运、怀化东盟铁海联运等五大集结中心,推动湘企湘品出海。优化人才体系,实施人智驱动战略,落实"芙蓉人才行动计划",有针对性地培养引进一流开放型人才、科技创新人才、专业技能人才和企业家队伍,抢占人才制高点。

五是在实施“五大路径”上见实效。一是推进党建工作五大行动。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领导,实施思想引领行动、素质提升行动、联基暖企行动、清风廉政行动、商务文化弘扬行动,树开明开放、敢作敢为、成人成己、自信自强的商务文化。二是落实五大开放行动。充分发挥“一带一部”优势,深入实施“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大战略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等五大开放行动,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三是实施内贸流通五大工程。实施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万商千品兴三湘、传统消费提档升级、新型消费培育促进、消费预期和环境提升等五大工程,推动城货下乡、山货进城、电商进村、快递入户,构建供需互促、产销并进、城乡一体的现代流通体系。四是持续服务“五好”园区建设。加快推广“五零”园区模式(即:建设园区零杂音、服务项目零延误、维护企业零干扰、扶持发展零争利、行政事务零收费),以“五零”促“五好”,提升园区外向度。五是推进走出去五项抓手。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耕重点国别(区域)市场,稳步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建设,完善以项目为核心的抱团合作机制,大力支持培育本土跨国企业。

主持人:听了周厅长的介绍之后,我相信大家也了解到了,在过去的五年当中,我们确实是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对于未来五年,我们的目标也是非常明确的。相信在省商务厅的带领之下,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之下,我们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亲爱的各位听众朋友、网民朋友,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呢,我们的“三高四新”系列访谈《前进!向着现代化新湖南》访谈节目到这里就要和大家说一声再会了。再次的感谢我们周厅在百忙当中抽出时间做客到我们的节目和大家交流,谢谢您!

周越:谢谢您!谢谢主持人!谢谢听众朋友!谢谢网友们!感谢大家的支持!

主持人:也再次地感谢我们所有的听众朋友和观众朋友对于我们这一期节目的关注。当然,下期节目欢迎您继续守候、收听、收看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以及湖南人民广播电台,下期节目我们再会吧!

返回首页
信息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王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