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湖南省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

湖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3-01-17 08:33 【字体:

湖南外贸再上新台阶,2022年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7000亿元,进入外贸“千亿美元俱乐部”,展现湖南外向型经济的强劲韧性与活力。1月16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新湖南大厦举行2022年湖南省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长沙海关关长朱光耀发布相关信息。

过去一年,湖南外贸克服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的挑战,在上年高基数基础上实现稳定增长,进出口总值7058.2亿元,比2021年增长20.2%。其中,出口5154.6亿元、增长25.3%,进口1903.6亿元、增长8.3%。

2017年以来,湖南外贸连续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进出口总额接连突破2000亿元、3000亿元、4000亿元、5000亿元大关。2022年前11月,全省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6000亿元大关,达到6417.6亿元。仅一个月,湖南外贸再跳一级,迈上7000亿元新台阶。

国际朋友圈往来更加密切,市场多元化有效拓展。2022年,湖南与22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湘字号”企业走进109个国家和地区。东盟、美国、欧盟为全省前三大贸易伙伴,非洲、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加速开拓。据统计,去年,湖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贸易分别增长46.4%、27.6%。

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主要进出口产品稳定增长。2022年,全省外贸企业共2.6万家,有进出口贸易实绩的企业8480家,增长11.6%。全省进出口产品主要包括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矿产品、农产品等类别,其中,传统出口优势特色产品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烟花爆竹、陶瓷、蔬菜等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展望2023年,长沙海关表示,湖南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较多,但全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态势仍将持续。同时,外贸的产能供给、上下游配套、口岸吞吐等硬实力持续增强,营商环境等软实力不断提升,将对稳外贸形成有力支撑。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武

现场图片

  • 新闻发布会现场

  • 长沙海关关长朱光耀发布新闻

  • 长沙海关缉私局局长焦德高回答记者提问

  • 长沙海关副关长徐晓捷回答记者提问

  • 长沙海关副关长韦泳亮回答记者提问

  •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王常俊主持新闻发布会

相关阅读

2022年湖南省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

29185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