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教育文旅卫健专场新闻发布会

湖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7-08 11:14 【字体:

7月7日,湖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教育文旅卫健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持,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斌发布新闻。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推进教育文旅卫健事业发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更加公平更高质量

从“好上学”到“上好学”

2020年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达1348.9亿元,同比增长5.88%,高于全省GDP和财政收入增速;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实现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全覆盖,累计发放各级各类助学资金221.58亿元,依托教育扶贫一单式信息系统精准控辍,全面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

2020年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6.49%,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入园不再难,不再贵;

群众家门口有了更多的好学校,2020年我省整体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国家认定;

职业教育内涵式特色化发展,教师教学竞赛、学生技能竞赛等主要指标居全国前列,“湘”字号技能大军享誉全国;

3所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计划,4所大学的12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

“十三五”期间,全省高校共承担省内90%以上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诞生了超级计算机、“海牛”深海钻机等系列世界领先科技成果;

……

发布会上这一组组喜人的数据,背后是从“人人好上学”到“人人上好学”的教育获得感,上千万个家庭的教育幸福感。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期间,我省不断加大教育保障,夯实教育公平,拓宽教育惠民,提升教育质量,提高教育服务,大力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蒋昌忠介绍,湖南“敢为人先”,积极探索教育改革,推进了教育发展。在全国率先出台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推动教育规划布局更加合理,教育用地供给得到有效保障;在全国率先实施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建立覆盖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所有类型、学段、学科的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体系,年招生规模1.4万人,为全国各省份之最;在全国率先实施原贫困地区乡村教师人才津贴政策并覆盖全体乡村教师,让更多农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构建坚实医疗保障

更好守护人民健康

与1949年对比,全省人均预期寿命大幅提升,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数增加了496倍,卫生技术人员总数增加了27倍,医疗卫生机构总床位数增加了131倍。

发布会上,这一组数据反映出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陈小春介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全力投入疫情阻击战,在本土累计确诊病例1000例以上的省份中率先实现住院病例清零。截至7月6日,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5231万剂次,为构建全人群免疫屏障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省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在11个深度贫困县推行“医疗集市”服务模式,让贫困群众看病有地方、有医生、有保障。

21家县级综合医院达到三级医院标准,全省县域内住院就诊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连续5年获得国务院表彰激励。

在2020年全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中,我省总成绩位居中部第一、全国第五。疟疾、麻风病实现消除目标,连续28年维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连续17年无白喉病例报告。儿童乙肝、流脑、乙脑、麻疹、百日咳等疾病均处于最低发病水平。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连续多年被纳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力保障妇女健康。

目前,我省已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签订委省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协议,并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健康湖南建设,更好守护人民健康。

旅游冲刺万亿产业

文化雨露润泽三湘

今年一季度,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1.88亿人次,恢复到2019年的90%以上。尚斌介绍,今年我省将力争旅游产业恢复并超过2019年水平,全省旅游综合收入突破万亿元,成为全省继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新材料之后的第4个万亿产业。

项目带动下,文旅投资和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全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库入库项目1137个,项目总投资7130.2403亿元。去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恢复到2019年的85%,湖南推动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入选文旅部典型案例。我省脱贫攻坚示范村中,41%是文旅扶贫重点村。

文旅产业发展持续发力,文化事业更加繁荣,文化雨露润三湘。目前,我省已完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并全面启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十三五”期间,我省出台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办法》;完成或超额完成国家在公共文化领域的重点改革任务,覆盖城乡、互联互通的全省公共数字文旅服务网在全国率先建成。

文艺创作持续取得新突破。《大地颂歌》《桃花烟雨》入选国家12部精准扶贫舞台剧,11部作品入选文旅部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百部”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演艺惠民工程惠及三湘四水。

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取得新进展。长乐抬阁故事会、九芝堂传统中药文化获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实践优秀案例”,“湖南长沙:雨花非遗馆让非遗项目活态发展”入选全国首批十大非遗与旅游融合优秀案例;“湖南非遗购物节暨网红直播带货大赛”带动非遗产品成交金额超过6000万元,2020湖南(金秋)文物博览会销售额达3.5亿元。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武

现场图片

  • 新闻发布会现场

  •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主任蒋昌忠发布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

  •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发布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

  •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斌发布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

  •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相关阅读

湖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教育文旅卫健专场新闻发布会

1987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