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新冠疫苗接种情况新闻发布会

湖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3-22 08:55 【字体:

3月19日上午,湖南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俊华介绍,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新的总体部署,我省全面扩大接种人群范围,对18岁以上人员实施免费接种,稳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全人群的接种率。

湖南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15万余剂次,接种工作平稳顺利

李俊华表示,自去年3月以来,湖南省已有1年零19天无新冠肺炎本地感染病例,仅通过航班从境外输入病例21例,均在入境或隔离时第一时间被发现和救治,没有造成疫情传入或扩散的情况,目前尚有4例输入病例在医院隔离治疗中。

疫苗接种已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首要措施和优先考虑。2020年12月,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工作的部署安排,湖南省前期对从事口岸检疫、进口冷链、医疗卫生、交通运输以及城市保障等其他相关行业感染风险较高的工作人员开展紧急接种。目前,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已开设接种点1322家,成立了预防接种专家组、医疗救治专家组和异常反应诊断专家组,加强疫苗安全管理、规范开展接种服务和医疗救治保障工作。

截至3月18日,全省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15万余剂次,超过88万人完成了两剂次的全程接种;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与国家公布的其他疫苗报告发生率无明显差异,且主要以皮疹为主,未发生疫苗接种相关死亡、严重残疾等情况,所有异常反应病例均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接种工作平稳顺利。

不论户籍地是否在湖南,均可就近接种

李俊华介绍,湖南将全面扩大接种人群范围,在完成前期重点人群接种的基础上,对18岁以上人员,按照高风险人群、高危人群和其他人群依序推进的原则组织实施接种,稳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全人群的接种率。拟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步,做好高风险人群的接种。这类人群主要包括职业暴露风险较高的人群、有境外感染风险的人群和维持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的人员,此外还包括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行业等疾病传播风险较高的人群、部分因特殊原因需接种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老年人、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确定的其他人群,全省测算约2700万人。目前,高风险人群的接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第二步,开展高危人群的接种。这类人群主要包括老年人、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为有效降低重症率和病死率,预计到今年12月底前,完成老年人、患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的接种,全省测算约1600万人。

第三步,为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流行需要安排其他人群的接种。全省测算约1000万人。“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所有在湖南工作、学习、生活的人民群众,不论户籍地是否在我省,均可就地就近接种,从而保护好大家的身体健康。”李俊华表示。

无论是否参加医保,均免费接种

“目前,我们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大家可以放心接种。”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立冬表示。

据悉,目前湖南省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3种,均为灭活疫苗。灭活疫苗是人类疫苗研发生产最传统、最经典的技术路线,即:在实验室或疫苗生产车间培养新冠病毒,然后将其灭活,使之没有毒性,但其接种人体后能刺激机体产生抗体,从而起到保护效果。我国目前儿童常规免疫使用的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甲型肝炎灭活疫苗、乙型脑炎灭活疫苗等都是灭活疫苗。

“个人不承担疫苗及接种费用,且不区分是否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伍国用表示,根据国家的统一安排,本轮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由医保基金承担,财政按实际接种疫苗及接种费用对医保基金给予适当补助。

符合条件的人员可以到所在县(市、区)公布的接种门诊进行预约接种(具体的预约机制以当地公布的信息为准),鼓励各单位组织人员集体预约接种,提高接种效率。

■链接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注意事项

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肺炎、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

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并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时及时就医。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盛甫

现场图片

  • 新闻发布会现场

  •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俊华发布新闻

  •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立冬回答记者提问

  • 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伍国用回答记者提问

  •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相关阅读

湖南省新冠疫苗接种情况新闻发布会

15034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