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部门能否出台文件明确疫情原因导致延期交房的时间-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信件公示

标题 政府部门能否出台文件明确疫情原因导致延期交房的时间
来信时间 2021-01-03 来信人 胡振普
来信内容

本人于2019年4月在岳阳市枫桥绿洲楼盘购买商品房,按合同约定不可抗力顺延交房,因开发商原因延期赔违约金。但湖南省2020年疫情一级响应共48天,开发商却要求顺延75天。无独有偶,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文件,规定延期交房时间按一级响应时间计算。湖南省相关政府部门能否参照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的文件发布一份规范性文件,将延期交房的顺延天数作一项规范,新冠疫情导致交房延期,老百姓可以理解,但不能所有后果都由老百姓来承担,银行也不会免老百姓的贷款利息。为避免产生社会不稳定因素,另外老百姓也承担不起诉讼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希望湖南省相关部门出台一项文件对延期交房天数作出规范。

受理回复

答复时间 2021-01-08
答复部门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答复内容 胡振普同志,您好:你通过“省长信箱”来信反映岳阳市枫桥绿洲楼盘按合同约定不可抗力顺延交房的信访事项收悉。现回复如下: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房地产市场坚持“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市州人民政府具体负责本地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制定房地产市场相关政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经了解,经岳阳市人民政府同意,岳阳市住建局等八个部门于2020年3月25日联合印发了《岳阳市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岳建发【2020】6号),你可以向发文相关部门具体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