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饮用自来水的问题-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饮用自来水的问题
来信时间 2020-10-11 来信人 张才建
来信内容

由于经济发展,近年来大瑶集镇居住人口不断攀升!生活饮用水成了我们居民的一道难题!第一,生活用水来源于大瑶团结水库,团结水库的水质差,水库上游居住人家多,引线厂,花炮厂排出的污水及人民生活废弃水全部流泄到了水库内,水库的水源大部份靠天降雨而储存使用!水量不够人民使用!经常停水!特别是冬秋季节缺水严重!水质差!不能饮用,只能洗澡之类用,而且用久了皮肤都会出现溃烂过敏之类症状!故特此向省长请求将浏阳椒花水库或者株树桥水库的水源引进到大瑶镇区域!解除我们人民用水的苦恼!同时也为我国开发带动城镇经济添加力量!谢谢!

受理回复

答复时间 2020-10-16
答复部门 省水利厅
答复内容 张才建,您好:来信收悉。我厅责成长沙市水利局就您反映的农村饮水有关问题进行了核查处理,现回复如下:一、关于“团结水库水质差”的问题近年来,浏阳市大瑶镇政府完成团结水库流域生猪养殖户退养工作,并对周边居民进行了旱厕改造,加强了饮用水源保护及宣传。经现场察看,团结水库水域清洁,水质清撤。二、关于“水量不够、水质差”的问题您家位于枫林村,由团结水厂供水到户,现场走访,无人在家,通过走访周边邻居接自来水情况了解到,自来水水量足,水质好,有时也会因应急抢修供水管道造成停水的现象。浏阳市水利局工作人员到团结水厂现场检查,团结水厂严格按照《浏阳市农村自来水工程建设运营管理办法》(浏政办发〔2016〕29号)的文件要求,严格把控水厂水质,浏阳市疾控中心和长沙市水质检测中心每季度对出厂水和末梢水也进行了抽检,水质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三、关于“请求将浏阳椒花水库或者株树桥水库的水源引进到大瑶镇区域”的问题根据长沙市和浏阳市规划,株树桥水库和椒花水库均属浏阳河流域。大瑶镇位于浏阳市南部,属于南川河流域,不属于该两座水库规划供水区域。更换该两座水库水源,属于跨流域调水,且需跨越大山,成本极高,不符合科学规律。为进一步提升包括大瑶镇在内的浏阳市南部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浏阳市规划新建南区联合水厂。目前已启动该项目可研等前期工作,需待资金明确后方可启动建设。南区联合水厂建成后,南区农村供水状况将进一步改善。在新水厂完工通水之前,浏阳市将进一步强化团结水库水源保护工作,加强团结水厂的安全生产和运行管理,及时对供水管网进行维修维护,严格把控出厂水、末捎水的水质检测关,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