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沉浸式”剧本项目出台具体管理办法的建议-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微建议

标题 关于对“沉浸式”剧本项目出台具体管理办法的建议
来信时间 2022-04-14 来信人 何晖
来信内容 当前“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剧本项目呈现市场规模庞大,发展迅猛且社会关注度高等特点,同时也出现了新问题和新挑战。一是内容复杂多样,一些以黄色、暴力、灵异重口味内容为商业噱头,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二是主题场景没有设置年龄门槛,也没有对未成年人进行提示性警告。三是部分场地存在“涉疫”和消防安全隐患。建议: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特别是年轻人能够理性认识;二是出台《相关行业内容管理试行办法》,从明确责任主体、如何审核备案、场地和道具监管、推动行业自律、具体奖惩措施等方面引导规范开展经营活动。

受理回复

答复时间 2022-04-18
答复部门 省文化和旅游厅
答复内容 何晖委员,您好。近年来,以“剧本杀”“密室逃脱”为代表的剧本娱乐经营活动快速发展,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良内容及安全隐患,比如一些剧本娱乐经营活动涉及色情、暴力、恐怖等违法违规内容,部分场所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2022年,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包括省内代表、委员建议政府部门加强对“剧本杀”的监管。有关媒体也相继报道了“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有关问题。2022年文化和旅游部会同相关部门在多次调研、召开行业座谈会并总结上海等地方经验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文化和旅游部 公安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应急部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剧本娱乐经营活动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五部委通知)。《五部委通知》共三部分涉及十项内容,将线下“剧本杀”和“密室逃脱”作为剧本娱乐经营活动新业态统一纳入监管,实行登记备案管理,明确经营底线红线,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目前,文化和旅游部牵头正在汇总整理全网反馈意见,充实完善《五部委通知》有关具体内容。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久后随着《五部委通知》正式出台和相关部门监管责任的明确,协同监管、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必将为剧本娱乐经营活动监管规范和良性发展保驾护航。感谢您对我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新业态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