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 政策速递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层级:省级 发文系统:工信 发文日期:2023-03-06 所在行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 其他未列明行业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工信部的有力指导下,省工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认真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支撑。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1、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一是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研究贯彻落实意见。8月23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7次集中扩大学习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二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2022年6月举办的全省工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学习内容,进行了重点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不断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2、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法治湖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规划和方案要求,编制了我厅《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制定了“一规划两方案”年度工作任务措施清单。2022年第25次厅党组会审议通过《落实〈关于建立健全省直单位(部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责任分工方案》。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向省委依法治省办报送了2021年度专门述法工作报告。根据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通知要求,我厅认真开展了全面排查,以点带面,对排查出的学习形式比较单一、联系实际不够、依法行政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等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并于6月30日向省委依法治省办报送了《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情况整改报告》。

(二)推进重点领域立法。

根据国内外关于数字经济立法的经验和成效,自2021年起,经协调省人大财经委、法制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省司法厅同意,我厅正式部署开展《湖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立法工作,成立了立法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开展立法调研等前期工作,该条例纳入了2022年省政府立法重点调研项目。2022年上半年,开展省内调研,9月份会同省人大财经委、省司法厅赴浙江省开展立法调研,形成《湖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立法调研报告》和《湖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送审稿)》。

(三)推进依法行政。

1、规范行政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工作要求,及时主动公开执法信息,规范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和保存,对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做到及时上报,应报尽报,全年上报“双公示”信息658条。行政执法严格依法依程序开展,全年没有出现不作为、乱作为情况,也没有产生不良影响或被媒体曝光的情况。

2、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出台《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制定并公示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包括编制《湖南省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四个事项,涉及工业领域绿色转型升级、数字湖南建设等方面。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在制订产业规划等重大行政决策进程中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对厅法律人员队伍建设情况进行摸底,申报公职律师2名。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研究现场会议均邀请法律顾问参加,信息公开、合同审查等涉法事项均有法律顾问参与,法律顾问的认真履职为推进我厅依法行政、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3、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将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程序纳入发文前置审核流程,在厅协同办公系统增设规范性文件管理专栏,实现数字化管理,全年共办结规范性文件17件。2022年4月25日,在厅门户网站公布了现行有效的38件规范性文件目录清单。

4、行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一是加强党内监督。认真落实加强“一把手”监督“十必严”规定,出台《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行“六必谈六必报”的实施办法》。严格落实清廉湖南建设要求,制定《2022年度省工信厅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推进机关建设全过程。聚焦关键领域,采用信息化手段加大对各类项目的审查力度。二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承办人大建议141件,政协提案160件,全部建议提案按期办结,做到了沟通率、按时办结率、满意率都达到100%。三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今年我厅无行政复议,也未收到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只有一起关于信息公开的行政应诉,且一审已判决我厅胜诉。四是加强审计监督。与审计部门一起做好对我厅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经济责任等审计工作,对审计意见厅党组和厅务会认真研究提出整改措施,确保审计反馈意见整改到位。

(四)开展普法宣传。

1、明确普法重点。结合本厅工作职能职责,制定并公示了《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清单与责任清单》,明确年度普法工作主要任务,制定季度学法计划,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到具体处室和厅属单位。2022年全省年度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公共指标)和部门年度普法计划(个性指标)等宣教任务均全面完成。

2、做好重点法律法规的宣贯。立足全省工业和信息化中心工作,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做好《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等重点法律法规的宣贯。一是做好《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的宣贯工作,联合制造强省成员单位、市州、湖南日报、红网等开展“五个一”宣传活动,具体包括推出一个专版、制作一个图解、开辟一个专栏、推出一批媒体产品、印发一批单行本,以及进部门、进企业、进基层的“三进”活动。二是做好无线电宣传月活动。9月23日至25日,我厅联合省无线电监测站、长沙市工信局开展无线电科普宣传进园区、进社区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手册近2000余份、宣传用品500余件。三是做好《湖南省节能监察办法》宣传。1月,我厅联合省工业通信业节能监察中心开展2022年度节能宣传进企业活动。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在乡村振兴联系点茶陵县虎踞镇西屏村举办了民法典讲座。在全系统开展了《国家安全法》等普法宣传。

3、着力提升全厅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举办了“2022年全省工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培训班”。认真组织学法考法,全厅学法考试报考率、参考率、通过率均为100%。编印全省工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学习读本800本。组织厅机关及厅属单位干部职工30余人参加涉及我厅的行政诉讼案庭审旁听。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厅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五)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抓好《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贯彻落实。一是明确职能职责。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市州人民政府、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直有关单位等印发了《贯彻落实<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责任分工》,明确了各条款的责任单位。印发了《省工信厅贯彻落实<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处室责任分工》,进一步夯实省工信厅作为全省先进制造业牵头单位的责任。收集各单位(部门)的贯彻落实情况,于12月中旬向省人大财经委专门报告。二是加强工作监督。将先进制造业“八大工程”落实情况纳入全省年度绩效考核体系。

2、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参加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在线访谈,做好“走流程、优服务、解难题”相关工作。将“电台呼号指配审批”由“承诺件”调整为“即办件”,实现了我厅政务服务事项“即办件”零的突破。2022年,政务服务共受理审批、咨询事项1188项,办结1150项,办结率96.8%,其中受理审批事项1122项,办结1084项(38项正在办理中);受理咨询事项66项,办结66项。

3、有序推进信用监管。制定了《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用监管工作指南》。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制定《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用信息目录(2022年版)》。依法开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厅项目管理系统全年自动拦截申报企业12家。编印《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文件汇编》,规范和指导全系统信用监管工作。

4、全面助力企业纾困增效。全面落实国家扎实稳住经济33条政策和19条接续政策措施,以及我省稳经济 “1+8”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26条等。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全省4.68万名干部联系走访18.43万家企业,共梳理问题7万余个,问题解决率95 %以上。

5、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工信厅门

户网站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工信厅微信公众号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厅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审核发布。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厅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均未出现泄密事件和负面舆情。全年厅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8046条,比上年同期增长12.5%,开设9个专栏,发布专栏信息1500余条。湖南工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109条。

二、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1、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通过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举办全厅干部职工和全省工信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及时安排我厅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并公示我厅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完善决策机制,提高决策质量,强化决策责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3、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根据《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要求,制定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统筹组织系统普法,认真做好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面向社会的普法。

4、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要求。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进行动态管理,及时按省审改办要求进行梳理调整。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务局关于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的各项工作要求,做好“湘易办”相关各项工作。做好政务服务改革相关工作,加强内部行政效能监察,不断优化我厅政务服务水平。

5、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全面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切实履行对财政专项资金安排的信用审核,落实好省工信厅《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实行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机制的暂行办法》。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和反不正当竞争相关工作要求,完善制度保障,加强业务培训,严格对标对表开展公平竞争审查。

特此报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