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 政策速递

湖南省商务厅关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紧急通知

层级:省级 发文系统:商务 发文日期:2022-01-18 所在行业:全部行业

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厅机关各相关处室:

近期以来,邵阳、衡阳、怀化接连发生较大亡人火灾,特别是村民自建房、“多合一”场所和小单位小场所,同类问题反复出现,教训非常惨痛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亡人事故发生,经厅领导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责任

    各地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春节前,各地要结合《湖南省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交叉检查实施方案》,迅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交叉检查;厅机关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各成员处室要派员参与此次交叉检查,并对交叉检查情况进行督导(督导安排表附后),强力督促各市州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防控工作,坚决落实政治责任、法律责任、道德责任,努力实现安全生产“三坚决两确保”任务目标

二、加大冬春季节安全宣传教育

    各地要广泛开展安全用电、用火、用气科普宣传,风险隐患、典型案例警示宣传,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宣传,要在各流通环节利用公共载体、社会媒介宣传火灾防控知识,提高民众防火意识和火灾自救逃生能力,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安全环境。

三、全力开展商贸领域消防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各地要迅速行动起来,重点对商场市场和加油站点等开展拉网式风险隐患排查。要突出排查违章建筑、违规操作、不安全用火用电用气、不安全取暖或熏烤腊货、违规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经营与住宿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通等隐患问题要会同消防救援部门加强监管执法,对违反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拒不整改的,坚决依法查处。

特此通知

附件: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交叉检查督导安排表

                                                                             湖南省商务厅

                                                                               2022年1月18日

附件

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交叉检查督导安排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