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_已归档>通知

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2013年11月05日字体:[ ]

各市州、县市区委、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党组(党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前段各省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了学习贯彻。为了进一步推动这一工作,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在前段学习贯彻的基础上,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顺应当今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对党和国家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了深刻阐述,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战略,升华了党的理论体系和治国方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讲话精神体现了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的强大武器,对于帮助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重要意义;讲话精神体现了治国理政的重大方略,是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根本遵循,对于帮助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一系列新的发展战略和决策部署,按照坚持“五个发展”、实现“三量齐升”、守住“四条底线”的思想推进全省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实现我省的“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具有重要意义;讲话精神体现了求真务实的执政风格,是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的行动指南,对于帮助我们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推动科学发展、富民强省,具有重要意义。

  二、认真学习和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主要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容丰富,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的集中体现。我们要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努力把握好重点,领会好精神实质。要学习和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战略思想,准确把握中国梦的时代意义、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实现道路和依靠力量,更加自觉地担当起共筑中国梦的历史责任;要学习和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发展才能自强”“要实现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等新观点,进一步推进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学习和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要发扬逢山开路、遇河搭桥的精神”等新要求,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我省改革开放;要学习和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崇高理念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人民群众共享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等新思想,努力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要学习和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用较真碰硬的精神整治好“四风”,努力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要学习和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打铁还需自身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的实践要求,努力提高全省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学习和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的工作要求,努力把我省意识形态工作做得更好;要学习和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科学思维方法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讲辩证、重规律、守底线的思维方法,努力在守住“四条底线”中促进我省和谐安全发展;要学习和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抓根本、管长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等重要观点,努力强化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保障。

  三、采取多种形式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要求高,贯彻任务重,全省各级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切实把学习贯彻抓紧、抓好、抓实,抓出成效。要认真组织好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的学习,各级党委(党组)要就学习作出专门安排,县以上党委(党组)中心组近期要组织一次专题学习。要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学习,采用主题报告会、座谈讨论、主题征文等形式,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并把学习情况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五创四评”活动的重要内容。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列入主体班教学计划,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举办多种形式的学习班、研讨班、培训班。要努力推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高校、进课堂,利用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政策教育课、班课等形式,组织大学生进行学习。要加强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工作,围绕系列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确立一批重大社科基金项目,组织撰写一批有分量、有深度、有说服力的理论文章,努力把学习引向深入。要切实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网站等要开辟专栏,开展生动活泼、特色鲜明的宣传报道,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四、进一步明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各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用心学习、入脑入心、联系实际、推动工作的要求,努力使学习贯彻取得实效。要注重真学真懂,在把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真学真懂,就是要沉心学、静心学、用心学、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要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贯彻,力争学习先一步、领会深一层、实践快一着,努力用领导的学习带动基层单位和普通党员干部的学习;要认真系统研读讲话原文,切实改变“浏览式”“应景式”的学习方法,坚持逐篇逐章地学,一字一句地读,努力做到全面地学习、完整地把握;要把学习与思考结合起来,联系工作实际,多思考具体问题,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在学思中升华,努力用讲话精神提升思想境界、创新发展思路。要注重真信真用,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真信真用,就是要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和行为指南。要通过学习,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进一步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增强对改革开放的信心,进一步推动全省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要注重真抓真改,在推动实际工作上下功夫。真抓真改,就是要把学到的思想理论、形成的观念认识付诸实践,扎扎实实地解决实际问题。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进一步凝聚全省上下的智慧和力量;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扎实推进“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着力查找和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始终突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突出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重中之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心思用在谋发展、干事业上,为我省实施“四化两型”总战略、推进“两个加快”总任务、实现“三量齐升”总要求作出新更大贡献。

  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2013年10月11日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湖南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