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制度创新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2012-12-15来源:湖南日报字体:[ ]

  中共溆浦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黄忆钢

  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前提和基础,同时也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近年来,在“四化两型”先锋行活动中溆浦县积极创新和加强党员发展、成长、退出等制度建设,始终坚持通过制度创新建设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有效增强了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健全机制,严把党员入口关。保持党员队伍纯洁性,要从发展党员的源头抓起,健全工作机制入手,堵住漏洞,把好“大门”。建立健全入党动机审核机制。对申请人进行入党动机分析,对照《党章》要求,察其德、听其言、观其行,看申请入党对象动机是否纯粹。凡是群众反映有游手好闲、打牌赌博、恃强凌弱、不孝父母、不教子女、不善待家人、不团结邻里、不讲求公德、不诚实守信的九种情形,一律不予发展,从源头上为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把好了关口。建立健全入党推荐和测评机制。出台了发展党员“三会三推三审定”工作制度,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转正三个环节时,召开民主测评和公开推荐大会,由党员和群众代表对入党申请人、培养对象和预备党员进行民主测评,同时公开推荐培养对象、发展对象和转正对象,并报上级党委审定。在党内评议和推荐的基础上,增加群众测评和公开推荐环节,把群众满意和群众公认作为重要依据,狠刹发展党员“近亲繁殖”等不正之风。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推行发展党员责任倒查机制,按“一个程序、一个步骤、一名责任人”的办法明确相应责任人,并要求相关责任人签字画押,将责任具体落实到人。

  规范制度,抓实教育管理关。党员健康成长,始终保持思想纯洁、作风纯洁,离不开教育培训,更离不开制度的约束和监督。规范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党员的信仰是否纯粹,体现在是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心一意为人民大众谋利。当前,个别党员信仰滑坡,作风漂浮、庸庸碌碌,有的甚至滑向腐败堕落深渊,严重损害党的威信和形象。为此,我们认真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从严审查每名党员的理想信仰,对有苗头性问题的党员进行帮扶教育,对屡教不改的严肃处理,加强教育管理。规范民主评议制度。保持党性纯洁,最根本的是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员队伍的自我净化能力。规范民主评议制度,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加强自律的同时,不断增强群众评议党员的“权重”,加强评议结果的运用,将党员的日常工作、生活置于党和人民的有效监督之下,切实发挥“自律净化”和“他律除尘”的互补效应。规范党员公开承诺制度。在农村党员中深入开展“六岗竞赛”,组织无职党员开展“三评”(评三德模范、评三种能手、评六岗标兵)活动,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上党课、正四观”、“日学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年长一技能”、“一人学一技”、“百千万结对帮扶”、 “干部大走访、党员联五户”等活动,规范党员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等制度,通过公开承诺,亮出党员身份,通过定期开展领导点评、群众评议,推动党员主动下基层、察民情、办实事。

  创新办法,疏通党员“出口”关。畅通不合格党员退出渠道,吐故纳新,保持党的“肌体”健康,我们积极探索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细化评价标准。对照《党章》要求,明确不合格党员涵义,具体制定了理想信念丧失、模范带头作用减退等不合格党员的评价标准,使不合格党员的概念和范围更加具体化,便于操作执行。规范处置程序。设置民主评议、支部讨论、上级党委审批、形成决议、材料归档等环节,规范处置程序,确保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同时,采取组织谈话、上级党委调查核实的办法,避免造成“冤假错案”。建立“秘密划票”制度,提高评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合法性。对不合格党员,采取限期整改再评议的方式,安排专人联系帮扶,促其转化为合格党员。一年后再次评议仍不合格的,及时予以清退。三是建立长效机制。采取“三提议一评议”的方式,在每年定期评议全体党员的基础上,采取支部提议、党员和群众代表“联名提议”的方式,提请党支部启动对特定党员的评议,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形成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的长效机制,以压力激发,进一步增强了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0618 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E-mail:webmaster@hu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