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发展边界中心城镇的思考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2012-12-06来源:湖南日报字体:[ ]

  吕运涛

  “口子”,一般指进出通道。有人把位于省际边界交通要道上的小城镇形象地称作“口子镇”,也就是边界中心城镇。建设好“口子镇”,对于贯彻十八大精神、发展地方经济、树立全省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认为,应在关键环节为口子镇给政策、放权限,凿宽口子镇的“口子”,为其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突出顶层设谋,以战略立镇。应从建设“两型社会”、“四个湖南”的高度,实现“两个率先”的角度,把支持省际边界小城镇改革发展列入省委、省政府重要议事日程。针对一些地方对边界小城镇发展战略定位不高、关注程度不够、布局不科学、功能发挥欠佳等问题,提升认识高度,突出顶层设谋,形成“中间开花”、“众星捧月”的发展战略。结合撤乡并镇工作,抓紧编制《湖南省省际边界区域乡镇建设中长期规划》,将部门战略上升到省级战略,从“单兵作战”整合成“集团作战”,从资金“撒胡椒面”到集中力量办大事。一张图纸干到底,让各部门各显本领、各计其功,增强省际边界小城镇发展的内生动力。

  突出优势产业,以特色兴镇。没有特色就没有优势,没有产业就无从兴镇。应按照“区域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规模化”的思路,选择50个左右有特色的口子镇,给予重点倾斜。立足区位交通、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因“镇”制宜,一镇一策,实行个性化定位、高起点规划、差异化发展,培育壮大优势产业。特别是在项目用地指标上实行优先安排,使特色更“特”,特色更“优”。

  突出权限下移,以开放活镇。口子镇是经贸、物流等较为活跃的地方,也是省际开放的重要窗口。相对于省会来说,它是交通、政务的“末梢”,而相对于兄弟省(区市)来说,它又是外省信息传递、运输物流的“端点”,是最为敏感的区域。因而,应着力强化“开放活镇、开放强镇”理念,以开放谋划政策、以开放破解瓶颈、以开放推进战略、以开放优化环境。应比照副县级经济管理权限,赋予口子镇对辖区内各项工作行使职权,实行统一管理。同时,在财税、土地、融资、生态补偿等政策上开“特殊小灶”,做到放权活体制、让利促发展。

  突出体制创新,以民营富镇。应充分认识镇域经济就是民营经济的本质特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活各类市场主体,盘活各种资源存量,凝聚各方发展力量,增强口子镇发展的内生动力。应加快村镇银行建设步伐,鼓励民间融资,允许和规范村镇资金合作社的发展。应落实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开展抵押担保服务,凿宽融资“口子”,活跃农村金融。应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加速规模化、产业化进程,促进各种要素向口子镇聚集。对边贸市场建设,应参照先进地区的成功模式,设立市场发展基金,凡新建农贸市场或标准化改造验收合格的,省里应按比例给予补贴,激发民间投资的积极性。

  突出人才引进,以科教旺镇。欠发达是人文素质低下的代名词。加快口子镇建设,人才是关键。应鼓励省市机关、大中城市、企事业单位的干部到口子镇任职或挂职,形成“人才到基层去,干部从基层来”的人才成长机制。优化村支两委建设,大胆启用部队退伍、打工回乡的有知识、有能力、有责任感的年轻人担任村支两委主干,对业绩突出者,优先提拔为乡镇干部,使口子镇成为干事兴业的人才“聚宝盆”。

  突出考核监督,以务实强镇。没有考核监督的业绩是悬在空中的“业绩”。应以考核监督激发内在活力,以考核监督涵养务实作风。建议将口子镇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工作纳入一年一度的县域经济考核评价体系中,突出生态环保、人均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等指标的评价。实行一年一考核,两年一奖励,激发口子镇干部群众艰苦创业、奋发有为的务实强镇精神,增强不等不靠、自我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作者系省委农村工作部、省政府农办新闻中心主任)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0618 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E-mail:webmaster@hu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