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关于资源型乡镇转型发展的几点思考

2012年04月19日 字体:【   

  由于资源的有限性和不可再生性,使得资源型乡镇急需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应对“后矿业时代”引发的危机。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笔者认为,矿产资源型乡镇要实现成功转型必须正确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要正确处理好资源开发与科学利用之间的关系。有序开发、综合利用是推动资源型乡镇转型发展的前提条件。推进资源型乡镇转型发展,既要根据可采资源量适度有序开发,尽量延长服务年限,为企业发展接续和替代产业赢得时间,又要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发挥资源生产的规模效益。

  要正确处理好一业独大与多元发展之间的关系。多元发展、做大产业是推动资源型乡镇转型发展的根本出路。资源型乡镇对资源的依赖性很强,推进资源型乡镇转型发展,既要依托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矿业等主导产业,又要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如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发展水电站、南竹加工等产业,发展壮大接续替代产业,推动资源型乡镇步入可持续发展轨道。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要按照“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组织”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培育和打造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农业产业基地,以此为龙头带动乡镇农业发展。二是大力发展三产业经济。立足丰富的自然和人文历史资源,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要加大劳务培训和劳务输出力度,促进群众劳务增收。

  要正确处理好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之间的关系。整治环境、保护生态是推动资源型乡镇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推进资源型乡镇转型发展,既要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又要注重整治环境、保护生态,要多渠道筹措资金治理矿区的环境污染,逐步恢复矿区生态环境,彻底改变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粗放型开发利用资源的发展模式,实现经济发展、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的有机结合,不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乡镇。

  要正确处理好投资拉动与改善民生之间的关系。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是推动资源型乡镇转型发展的根本目的。推进资源型乡镇转型发展,既要加大对支柱产业、重点产业的投入力度,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又要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努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真正做到转型为了人民、转型依靠人民、转型成果由人民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