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优化政务服务 建设“四个政府”

2012年01月09日 字体:【   

赵宇

  《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正式施行,开创了政府服务法治化的新纪元,是推进我省“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的又一里程碑。立足嘉禾实际,建设“四个政府”,必须从改进和优化政务服务入手。

  讲规则定规矩,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开门办公,零距离接受监督。针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在全县党政机关推行开门办公制度,全天候公开处理公务和接待群众来访,确保来访群众不走弯路、不跑空路、不缺门路。同时,推行岗位公示、挂牌上岗、服务承诺、首问负责等一系列制度,全程公开干部的姓名、职务、职责、办公电话、工作去向等情况,既督促干部尽心、尽职、尽责工作,又让人民群众真正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是民主会商,零差错拍板决策。组建决策专家库和合法审查组,对所有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进行专家论证和合法性审查,切实杜绝“好心办坏事”现象。注重科学决策,对重大项目实行“三不原则”:没有规划的项目不考虑,没有评估的事项不审议,没有资金保障的项目不研究。

  三是源头防范,零容忍触碰红线。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全面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积极组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确保土地招拍挂、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工作公平公正。规范财务管理,严格实行收入和支出预算全覆盖,严控“三公经费”和非生产性支出,严查各类铺张浪费、贪图享乐行为,确保可用财力向民生事业倾斜。

  重实干抓实效,

  让效能在倒逼下提升

  层级管理倒逼。变被动听汇报为主动督进度,变追究有过错为问责无作为,定期召开领导办公会,专题听取上周工作情况,研究部署重大工作,及时解决具体问题,确保工作进度不延误、成效不降低、落实不走样。

  承诺时限倒逼。把法定时限与承办时限区分开来,实行“事不过三、七日办结”服务承诺制,单项工作必须在承诺时限内限时办结。

  电子监察倒逼。充分发挥电子政务的适时监察功能,把全县具有审批职能的52个部门385项行政办事项目进行电脑编程,实行网上审批。同时,加强电子政务远程监控力度,对政务服务中心、交警办证中心、劳动服务大厅等12个便民办事大厅,进行视频和音频适时监察、全程监控。

  扬勤廉善勤政,

  让公众在服务中受益

  把工作阵地延伸到一线。推行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机制,即县级领导对联系的项目和企业、帮扶的乡镇和村组、分管的部门和工作全面负责,做到任务同部署、工作同考核、奖惩同挂钩,从而把领导干部从办公室“逼”上工作一线,确保领导一线指挥,情况一线了解,问题一线解决,矛盾纠纷一线处理。

  把公共财政普惠到一线。以惠民为工作第一取向,集中财力推进民生事业均衡发展,特别是对基础性、公共性、保障性民生事业的投入,始终做到不眨眼睛、不打折扣、不留节余,积极构筑“民生财政”,着力改善民生民计。

  把干部作风考评到一线。群众对干部作风最有发言权。充分扩大群众话语权,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组干部、普通群众,参与或列席民主评议机关、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等重要活动,切实扩大群众参与度。

  (作者系嘉禾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