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数字湖南建设纲要解读: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2011年12月28日 字体:【   

  【《纲要》摘登】

  到“十二五”末,覆盖城乡的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成,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信息产业成为先导性支柱产业,信息技术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信息化发展水平总指数达到0.8以上,数字湖南基本建成,对全省经济发展和“两型社会”建设的支撑和推动作用明显增强。

  【嘉宾解读】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李球

  12月23日,省委、省政府下发《数字湖南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充分发挥湖南优势,提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数字湖南建设。

  《纲要》的出台,是省委、省政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纵观全局,着眼长远,把握新一轮信息技术发展的重大机遇,向全省乃至全国交出的宏大答卷。这份答卷,极具前瞻意义和战略眼光,不仅为湖南人民描绘出未来信息社会的美好蓝图,还将极大推动湖南经济转型发展,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强省。

  抢抓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发展机遇

  以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带动了全球信息产业新一轮大繁荣。

  加快信息化发展,用信息技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正成为破解发展难题、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提升竞争力的战略选择,成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湖南已迈上信息化建设新台阶。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23.8%,取得“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北斗卫星导航关键设备等一批标志性信息技术科研成果;覆盖全省的电子政务内外网络、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初步建成,形成了省、市、县三级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长株潭成为国家首批“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和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我省入选“国家移动电子商务试点示范省”、“农业农村信息化试点示范省”。

  2010年, 我省GDP总量突破1.5万亿元,位居全国第十,标志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跨入新阶段。但与此同时,高耗能行业比重大、产业层次整体水平不高等问题仍然突出。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数字湖南,成为湖南提升长远竞争力,推动“四化两型”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选择。

  吸收全球信息化发展经验

  2011年2月1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指示,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总体负责,省经信委牵头进行“数字湖南”的顶层设计、规划编制等相关工作。《纲要》起草大幕就此拉开。

  考察长沙三网融合试点小区,亲身体验WIFI上网,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周强对《纲要》起草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强调,加快数字湖南建设、大力推进信息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建设的基础和支撑,是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也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湖南长远竞争力的客观要求和必然选择。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加快数字湖南建设、大力推进信息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高度重视“数字湖南”建设。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加强规划引导,从解决当前最紧迫、最突出的重大问题入手,突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突出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夯实“数字湖南”的技术物质基础。以便民、利民、惠民为根本出发点,推进民生领域基本服务信息化。

  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多次为《纲要》起草召开座谈会。他指出,信息化是一个国家、地区竞争力提升和社会转型的关键因素,要抓好顶层设计,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好《纲要》。

  起草工作紧锣密鼓展开。起草组大量搜集整理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内外相关研究资料,邀请省内外专家院士及IBM、华为、思科、惠普、戴尔等世界知名IT企业组成“智囊团”,先后召开40余次座谈会。可以说,《纲要》吸收、集纳了全球信息化发展的经验与智慧。

  在反复修改讨论中,《纲要》逐渐清晰成型。11月3日,散发油墨清香的《纲要》摆进了省委常委会议的会场。

  在进一步吸纳意见后,12月23日,省委、省政府下发《纲要》,“数字湖南”建设的行动纲领正式出台。

  既有国际眼光,又有湖南特色

  “建成全省统一的地理空间框架和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

  “全省城乡实现3G网络覆盖,长株潭城市群‘三网融合’率先取得突破,逐步向全省推广。”

  “信息产业规模突破4000亿元,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8%以上,成为先导性支柱产业。形成十条百亿产业链、十个百亿产业集群和十个百亿龙头企业。”

  “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电子政务体系完备和应用普及,民生和社会事业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数字文化实现繁荣发展。”

  ……

  《纲要》简洁凝练,以不到9000字的总篇幅描绘出“数字湖南”建设的美好前景。

  如何建设数字湖南,《纲要》提出了明确路径,即大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经济领域信息化、政务领域信息化、社会领域信息化、数字文化大繁荣,构建起一个立体的数字湖南模型。

  《纲要》既有国际眼光,又有湖南特色。《纲要》站在全球高度,立足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提出推动信息化和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深度融合、共同发展,把湖南打造成现代产业发达、社会管理创新、公共服务便捷、民众生活惠益、人与自然和谐的两型社会。

  提出信息化和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四化”融合发展,是《纲要》的一大创新与亮点,彰显了湖南建设“四化两型”的特色。

  坚持便民、利民、惠民,以浓墨重彩的篇幅描绘民生领域基本服务信息化,是《纲要》的另一大突出亮点。《纲要》提出,要以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为导向,推动教育、医疗卫生、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等民生相关领域信息化优先发展。逐步实现办事出行“一卡通”、居家生活“一键通”、学习工作“一网通”、在线服务“一点通”。医疗保健卡、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逐步覆盖城乡居民,现代远程教育网络覆盖全省所有学校,“新农保”覆盖所有农业人口。

  信息改变世界,数字创造未来。《纲要》的颁布与实施,必将成为湖南提升长远竞争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强大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