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数字湖南建设纲要》解读之二:增强信息化发展支撑能力

2011年12月28日 字体:【   

  【《纲要》摘登】

  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增强信息化发展支撑能力。加快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云计算中心、云服务中心、灾备中心、呼叫中心等信息服务中心及平台建设。积极推动公共基础设施智能化,提升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能力。加强对城市重点区域、公共设施和地下管线的实时监控,推动将物联网应用纳入全省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嘉宾解读】

  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吴泉源

  超算中心加快信息化步伐

  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数字湖南建设的“龙头”。只有基础设施建立起来了,才能带动其他各项建设的开展。

  《数字湖南建设纲要》提出,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增强信息化发展支撑能力。这其中,建设超级计算中心具有重要意义,它是“云计算”、物联网以及三网融合的重要平台。它将显著增强气象预测、灾害防治、环境保护等公共机构及高校、院所等科研部门的服务能力,为装备制造、钢铁冶金、汽车工业、生物医药、动漫等产业提供公共超级计算平台,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

  今年,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正式建成,并已有省气象局、省国土资源厅,以及三一重工、南车集团、三辰动漫等部门和企业开始使用。

  超级计算中心在数字湖南建设中的作用明显。比方说,我们要推进数字文化大发展,发展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在动漫制作过程中,渲染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通过对动漫画面的着色和动作模拟,使人物或场景更加饱满,从而增强现场真实感。如果使用传统的工作平台,全部渲染完一部时长2个多小时的动漫需要28周,但如果调用超级计算中心的计算资源,整个过程只需要10天。可以说,高效率超算的出现,对湖南动漫产业的发展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物联网带来社会管理变革

  多年前,国内一家制鞋厂对新产品进行测试,往往将样品发给志愿者试穿,志愿者则每天将使用情况记录在专门的卡片上。试穿一段时间后,厂方根据卡片记录的信息和鞋子的磨损状况,检测鞋子的质量。但这种测试方法既麻烦又不是很准确。

  现在,如果在鞋子中放入一个小小的传感装置,厂方坐在办公室的电脑边,便可利用互联网或有线和无线通信网络的传输,随时监测鞋子的使用情况,并通过计算终端进行数据分析。如此一来,测试既方便,结果也将更真实、准确。这便是物联网的功效。

  《数字湖南建设纲要》提出,推动将物联网应用纳入全省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物联网一旦广泛运用,对社会管理来说,不亚于一场变革。 不过,物联网的建设牵涉到多项信息技术,因此在实际应用上的开展需要各行各业的参与,并且需要政府的主导以及相关法规政策上的扶助。

  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我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数字湖南建设纲要》的出台,为我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发展方向,提出了具体目标。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任重道远,要实现未来信息化的美好蓝图,我们必须真抓实干,确保落实。

  我省必须在经费投入、人才引进、技术研发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建立激励机制,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良好的氛围。高校、科研机构应当积极投入到数字湖南建设中,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智力支持。此外,必须加强普及力度,提高信息基础设施的使用率。目前,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使用的“天河一号”主机容量为300万亿次,但用户使用率远未达到饱和。因此,需要提高人们的信息化意识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使信息基础设施资源能充分发挥作用,以免造成资源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