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

2011年07月14日 字体:【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没有稳定,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去。这个道理,不仅全党同志要牢记在心,还要引导全体人民牢记在心。”

  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是我们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一条基本经验。30多年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这个道理,不仅全党同志要牢记在心,还要引导全体人民牢记在心。”

  发展是硬道理,这已经是被改革开放以来伟大实践证明了的结论。30多年来我国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国际地位大幅提升的根本原因,就是牢牢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

  改革开放铸就了我们已取得的辉煌成就。但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仍然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牢牢抓住和把握我国发展所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我们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时赢得主动、赢得优势,从而赢得未来的关键。因此,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而言,继续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夯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仍将是我们面临的战略抉择。

  我们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没有稳定,那就什么事也干不成。当前,我国正经历着空前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这种变革在带来巨大发展活力的同时,也必然带来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社会转型过程所带来的利益格局新变化,公共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需求的矛盾,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突出,这些深层次的矛盾与问题一方面躲不开、绕不过,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加以解决;另一方面,这些矛盾与问题往往牵涉面广、连带性强,往往一个矛盾处理不当,还会引起其他矛盾的串联扩散,从而伤及经济发展。因此,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和保障。

  “稳定是硬任务”,要求我们在实践“发展是硬道理”的同时,着眼于“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做到未雨绸缪,争取主动。这就要求我们找准深化改革开放的突破口,不失时机地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继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继续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强大动力;就必须遵循社会发展的规律,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就必须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全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其结合点就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发展与稳定是我们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车之双轮、船之双桨、鸟之两翼,任何时候都不能或缺。推进“四化两型”、富民强省的进程中,湖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作为改革发展的最终目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强大助推力;坚持不懈推进法治湖南建设,亮出“法治湖南”这张名片,为科学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营造公开、公平、公正和可预期的法治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