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县域经济发展要突出富民

2011年06月07日 字体:【   

  “县域经济发展要突出以富民为中心的经济发展目标。”“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发展要突出培育产业自生能力。”6月3日,在全省“四化两型开新局——探访县域经济”专家座谈会上,参加座谈的专家学者,就县域经济发展如何突出科学发展主题,紧扣转变发展方式主线,纷纷建言献策。

  2004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性文件,调动了各级抓县域经济发展的积极性。我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经济强县(市)不断崛起,长沙市的长沙县、望城县、浏阳市、宁乡四县(市)进入全国百强县(市)行列,县域经济的产业结构也不断优化。

  “十二五”期间,我省县域经济面临着“发展”与“转型”的双重任务。为了加快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省委农村工作部、省政府农办召开此次座谈会。专家们指出,进入到新的历史阶段,县域经济的转型发展也必须有新的思路、新的举措。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发展要深入推进“省直管县”的行政体制改革,突出培育产业自生能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推进城乡统筹,促进农民增收。同时,要把发展县域经济同发展地方特色经济结合起来,打好特色化发展牌,并把发展县域经济同发展农业产业化、促进农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