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4G商用已开始试点 长株潭市民年底前可“亲密接触”

2013年05月20日 字体:【   

  不时有网友发出疑问,还没有完全进入移动3G时代,为什么就又开始推广4G了呢?什么是4G,4G能带给我们什么,采访中大多数市民只知道“比3G更快”,对于更多的应用则很“迷糊”。不过大家更关心的是,到底什么时候能用上4G?

  4G解决快餐式“上网”

  “我在很早之前开始关注移动4G,前几天,我到杭州出差,特意体验了一下4G网络,那个上网的速度真是让人惊叹!”长沙的王先生是某知名重工企业的销售经理,近日,他在长沙移动妙高峰服务厅办理业务时告诉笔者,特别期待湖南尽快开通4G网络,“以后在省内出差,用4G网络上网看电影,肯定特别爽。”

  不过,更多的市民都并未见过4G的真面目。4G到底是什么?能带给我们什么?

  湖南移动网络部技术人员介绍,4G是一种超高速无线网络,其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网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100M。4G网络建设完成后,家里不用拉网线,就能享受每秒80Mbps的超带宽极速冲浪,速度达到3G网络的10倍以上。同时,可以随意点播想看的高清电视、电影、娱乐节目,玩游戏、逛淘宝一点都不卡,下载一部2G大小的电影只需几分钟;即使出门在外,通过4G家庭视频监控,家里各个角落的动态也能尽在掌握……

  借助4G高带宽的特点,人们只要手持4G设备,随时随地都可以像坐在办公室一样召开各种会议,完全没有时空的阻隔;也可以通过智能系统实时传回现场视频等。此外,电子地图、遥控电器、手机支付、健康诊断和远程治疗、智能电网、智能物流、智能农业、智能环保、智能水利……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一旦与4G网络相融合,就会产生令人意想不到的惊奇效果。

  4G手机同样支持3G、2G

  家住湘潭农村的袁敏正准备六月份用3G手机,却发现大家都在谈4G了,“是海市蜃楼还是已经可行?我是不是应该等一等,直接升级到4G?”袁敏有些不知所措。

  “4G技术的很多东西和现有技术兼容。”通信专家卿敏说,总体上看,我国4G技术几乎与国外同步,鉴于中国移动现有的3G升级到4G网络的费用可以大幅缩减,而联通的WCDMA网络和电信的CDMA2000网络同样也可以向4G平滑演进,我国将4G进行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的时机已经成熟。只是因为牌照发放等问题,我国4G的应用相对滞后一点。

  同时,他指出,3G和4G不是一个取代和被取代的关系。支持4G的手机同样也可以支持3G和2G。发展4G就是为了让大家在有可能的情况下享受到更快的网速。

  长株潭已经启动4G建设

  湖南移动建设部徐隽经理指出,由于网络建设的成本较高,因此4G的商用化会是一个阶段性的过程,比如首先在发达地区的中心区域提供4G服务,或在一些高技术开发区,以及需要高速数据传输、数据通信和数据服务的地方会先做起来。

  事实如此。继在杭州、温州展开了TD-LTE规模体验后,中国移动也正式在广州、深圳两地启动TD-LTE 规模体验。据湖南移动介绍,在长沙、株洲、湘潭等地也已经陆续启动LTE 4G试验网络建设,建设人员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加班加点部署和建设4G网络,预计最快今年年底前“试商用”,比之前计划的2014年要提前一年。LTE网络竣工后,广大市民就能一睹4G“尊容”,率先体验快人一步的高速无线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