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助推“数字湖南”加快发展 移动电子商务形成产业联盟

2013年04月09日 字体:【   

  4月8日,由三家通信运营商、湖南银联以及部分电子商务服务企业联合发起的湖南省移动电子商务产业联盟在长沙正式成立,通过整合利用研发、人才、运营、服务和市场等产业发展资源,打造产业合作平台,助推“数字湖南”加快发展。

  自2008年获批成为国家移动电子商务试点示范省以来,我省已聚集一批集研发、生产、服务、推广等功能于一体的移动电子商务产业链企业,开拓了广泛的移动电子商务应用空间。在城市,随处可见移动电子商务的便民服务。湖南移动的手机支付、手机钱包两大业务体系,已在全国拓展了653个公用事业缴费项目;湖南电信推出的翼支付-公交手机卡业务,目前已在省内超过5000台公交车和出租车上推广使用,业务合作覆盖超市、书店、快餐、医药、商品零售等行业。在农村,移动电子商务发展也在蓬勃发展。湖南现代农商信息有限公司的农村移动电子商务平台,去年交易金额实现4800万元,目前月交易额超千万元。

  “要实现移动电子商务产业跨越式的发展,必须整合产业链各方资源。”省政协副主席、联盟理事长张大方介绍,移动电子商务产业链条聚集了企业和商家、通信运营商、电子商务提供商、终端厂商、金融及支付服务商、物流商和其它类型服务提供商等主体,各个主体位于产业上下游不同位置。此次成立产业联盟,正是要联合运营商及产业链上下游各方力量,打破组织边界,互为客户、互为厂商、互为渠道,最终有效扩大联盟成员在产业链上各环节的市场份额及行业用户的规模化应用,提升我省移动电子商务产业整体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