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湘粤形成战略合作长效机制

2013年08月20日 字体:【   

  湘粤携手,合作共赢。8月19日从省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获悉,多年来广东企业在湘投资项目数量和投资额稳居第一,在广东创业经商和发展的湘籍人士已近千万。

  通过高位推动和部门联动,湘粤两省已形成战略合作长效机制。两省政府签订了一批战略合作项目,两省在旅游、交通、口岸、计生、公安、司法、劳动社保、环保、版权等领域建立双边或多边合作沟通机制。如旅游部门成立京港澳高铁沿线旅游市场推广联盟;口岸部门推进湘深、湛永通关合作,开启五定班列;农业部门共建湘穗农产品生产、销售、价格、投资等信息共享平台等。

  通过内联合作项目和跨省合作园区建设,推动两省经济互补和共同发展。据初步统计,目前在湘投资创业的粤籍人士超过30万,成立粤籍企业5000家以上。2008年至2012年,广东企业在湘投资项目共计9225个,实际到位资金3389.69亿元,占我省引进内资总量的37.8%,投资项目数量和投资额稳居第一。今年上半年,广东在湖南投资项目1386个,实际到位资金540.5亿元,同比增长12.8%。比亚迪汽车、广汽菲亚特汽车、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富士康科技等一批战略合作项目建设投产。

  异地商会蓬勃发展,成为推动两省经济合作交流的新平台。众多湖南人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创办企业近万家。湘籍企业家余彭年被誉为“慈善大使”,湘籍企业家徐少春创办的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为50万家企业和政府组织提供管理咨询和信息化服务。广东省湖南商会已拥有会员企业超过2000家,成立了东莞、惠州、佛山、韶关四个分会和皮具、纺织、湘菜三个专业委员会。湖南省广东商会拥有会员企业超过500家,先后协助引进招商银行、广东发展银行等粤企来湘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