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湖南老工业基地城市经济总量占比超七成

2013年08月19日 字体:【   

  8月16日,全省促进传统老工业工矿区转型发展工作座谈会传出消息,我省七大老工业基地城市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重超过七成,未来10年,我省将着力再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加速传统老工业工矿区转型发展。

  资源型城市、独立工矿区和城区老工业区,都是传统老工业工矿区。目前,我省经国家界定的老工业基地城市有7个,资源枯竭城市5个,符合国家标准的独立工矿区有54个。目前,7个老工业基地城市的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重超过70%,拥有装备制造、军工、能源、原材料等基础性、战略性产业,产业地位十分重要,是我省工业的根基和命脉。同时,由于历史原因,传统老工业工矿区也普遍存在产业接续发展乏力、生态环境污染严重等困难和问题。

  为让传统老工业工矿区重振雄风,从2013年起,我省全面启动传统老工业工矿区转型发展工作。着力再造产业竞争新优势,成为转型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我省将抓住国家相关政策机遇,努力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工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老工业基地产业综合竞争力。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将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调整优化矿产开发及加工业,提优升级化工与化学用品产业,做优做响消费品工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老工业基地优势企业、科研机构和重大项目,重点发展和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生物制药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提高产业效率、降低产业成本、培育新型业态,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商务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融合度高、关联度大、带动功能强的现代服务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利用老工业基地产业基础好、配套能力强、市场潜力大的有利条件,打造特色专业园区,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