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长沙经开区三大产业板块展新貌

2013年07月12日 字体:【   

  上海大众、广汽菲亚特、蓝思科技、纽曼科技等新的“大块头”企业入驻,为创建21年的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入更加澎湃的发展动力。7月10日,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园区年初确定了今年工业总产值1500亿元、工商税收100亿元的发展计划,截至目前已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2000年晋升为“国家级”的长沙经开区,园区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现已建成32.6平方公里。至去年底,全区拥有企业497家,其中年产值过1亿元企业54家、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6家,规模工业产值占到全长沙市的五分之一,形成了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电子信息为主导,新材料、食品饮料、轻印包装等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

  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彰显,工程机械板块一直延续着良好势头,包括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中铁重工在内的骨干企业蓬勃发展。汽车制造板块则迎来了生力军。上海大众湖南(长沙)项目今年5月正式落户,第一期投资约120.8亿元,可形成年3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德国博世汽车、日本住友轮胎、北汽福田等为龙头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方兴未艾,使长沙经开区成为国内拥有最完整车系制造能力的开发区之一。

  与此同时,电子信息板块悄然升级。蓝思科技整体承租了已关门歇业的韩国LG曙光星沙工厂,并投资30亿元改造为新的触控功能玻璃生产线;而创芯电子、纽曼科技等企业的入驻,将助电子信息产业向园区千亿产业集群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