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五个率先”助推我县城镇化建设

2013年08月22日 字体:【   

双峰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维

  双峰县地处湘中,总人口94万。2002年至今,县城建成区从6.8平方公里扩大到14平方公里,县城人口由6.2万增加到13.5万。2010年以来,我县积极实施“五个率先”发展战略,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县城建设进入飞速发展的新时期,县城建成区规模快速扩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及开工项目每年上一个新台阶,三年完成投资15亿元,实现了城市建设的大发展、大跨越。今年计划投资超过10亿元,是历年来城建投入最大、开工项目最多的一年。目前县城初步形成了“五纵四横”的路网体系和以新行政中心为核心的行政办公区、以艺芳新城为中心的商业金融区、以湄水河风光带为轴线的沿河生态区、以城南、天青街为重点的老城区、以经开区为龙头的工业园区等县城五大板块,一个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特色突出的新县城已初步呈现。

  在加快县城建设的同时,按照沿边、沿线、沿资源规划建设五个小城镇片区,即:依托三塘铺镇海螺水泥、“三铸”工业及青树坪镇双峰西部流通重镇地位,推进“青三甘”一体化,建工贸小镇;依托煤炭等资源丰富及娄邵铁路电气化改造、新建双峰火车站、高速公路等有利条件,建设洪山殿、蛇形山工矿物流小区;依托曾国藩故里,建设荷叶井字乡间侯府、晚清风貌的旅游古镇;依托水府庙片区开发,建设杏子铺镇生态休闲小区;在永丰和印塘的城乡结合部建设大型物流中心。目前,全县小城镇建设初见成效。永丰镇、三塘铺镇被列为全国、全省小城镇建设重点镇;荷叶镇列入全省历史文化名镇;青树坪镇富厚商业步行街成为全省首条乡镇商业步行街。各具特色的中心集镇的发展,推进了城乡一体化进程,增加了城乡就业机会,吸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

  目前,正在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和城乡统筹规划的编制工作,要编制好16个小城镇建设规划和898个村庄规划。综合考虑交通区位、基础设施条件等因素,结合实际准确定位城镇功能,我县确定打造“产业集聚、活力迸发、生态宜居、文化深厚的生态工贸城”的目标,比较准确地概括了县城的功能,为扩容提质明确方向。按照“控制东南、拓展西北”的思路,我们计划借助娄衡高速连接线建设县城北环线,同时尽快实施娄双大道建设,将县城规划区再扩大5平方公里,到2030年达到城区面积40平方公里、人口35万的规模,通过战略空间的拓展为城市扩容提质奠定基础。

  我县毗邻长株潭,被纳入了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功能拓展区,我们提出了“率先融入长株潭、打造一园三基地”的战略构想,即要建设长株潭先进装备制造业配套服务基地、新能源原材料基地、优质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和文化休闲旅游“后花园”,尽快实现县域经济的加速赶超,争取5年达到全省中等发达县市水平。

  目前双峰县各乡镇规模普遍偏小,城镇总人口只有25万人,其中县城人口有14万,其他乡镇城镇人口超过1万、用地规模超过1km2的城镇仅有洪山殿镇、三塘铺镇、青树坪镇。双峰城镇发展战略为:“强化一心、四区融合、多点联动”。即强化县城这一中心的核心带动作用,县城建设注重西扩北拓,适度向东,控制南向发展,主要职能为县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承担产业转移和对接长株潭产业的桥头堡;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文化特色、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综合型宜居新城。东部的荷叶镇与井字镇城镇区融合,建设农贸、旅游型小镇;西部的青三甘(青树坪、三塘铺、甘棠)城镇区融合,建设工矿、商贸、娱乐型小镇;南部的花门镇与锁石镇城镇区融合,建设工商、边贸型小镇;北部的洪山殿与蛇形山城镇区融合,建设工矿、物流型小镇。四区融合的目的是在县域形成次级增长极,加速县域经济的发展。其余乡镇在“一心四区”的点轴带动下联动发展,梓门桥镇、杏子铺镇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有机整合测水、涟水流域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开发观光、休闲度假、人文旅游等旅游产品;走马街镇大力发掘“农民书画艺术之乡”的品牌效应,建成双峰民俗特色的集中展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