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郴州市白露塘:“转型升级”造就民生幸福新城镇

2013年08月19日 字体:【   

  宽阔整洁的街道上太阳能路灯整齐划一、光彩照人,新颖别致的新农村公寓色彩斑斓、精致美观,配套合理的公共设施和靓丽宜人的休闲公园,居民脸上挂满幸福笑容……白露塘镇,一派生机勃勃、其乐融融的和谐图景!

  这是苏仙区白露塘镇产业转型经济发力、环境升级造福民生带来的繁荣与和谐。近年来郴州市苏仙区白露塘镇紧紧围绕打造千亿园区、再造一座“郴州新城”的战略目标,大力实施“项目带动、三产主导、民生优先、统筹城乡”战略,勇当“两型社会”示范带建设的排头兵,相继获得“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全市十强经济乡镇”、“市十佳招商引资重点乡镇”、“市平安乡镇”等多项荣誉称号,全镇各项事业实现了大跨越,大发展。

  产业转型:经济强镇致富民生

  作为园区唯一的乡镇和郴资桂两型示范带建设前沿镇,白露塘镇审时度势,明确了“工业强镇、农业稳镇、开放活镇、城镇兴镇”的发展思路,完善基础设施,打造发展平台,大力招商引资,主动承接产业转移,有效加快了新型工业化进程。

  以转移促转型,以转型促发展,严格按照“两型”的要求,告别了以往资源依赖型发展的老路。近4年来共引进超千万元项目78个,其中超亿元项目35个,累计总投资82.36亿元;引进规模以上高新企业16家,其中金旺铋业等项目全面投产,打造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新中源国际城和园区周边村组商业街等三产服务业全面启动;全镇基本形成了以园区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园区周边村配套产业并进的新型工业发展新格局,为打造全国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标志性园区作出了新的贡献,带动全了镇1万余人就地就业,农民人均年收入实现了翻番。

  环境升级:宜居乐居生态新城镇

  城镇化水平69%,城镇居民人数3.4万人,人平绿地面积达9平方米,一个宜居、乐居、生态的白露塘镇已初步成形。

  环境治理营造碧水蓝天。依法有序关闭了40余家违规采、选矿企业,科学处理好尾矿库30余个,原来污染严重的地域变成了环境美好的休闲公园。投资3.6亿元建设了集湿地、山水景观、娱乐休闲于一体的西河湿地公园,投资2400万元在白露塘镇东河、西河之间开凿出的一条人工水系建设了金田渠景观带,项目建成不仅解决了城市防洪问题,还大大改善全镇水域生态环境。

  投资千万元的污水处理厂、投资15亿元的三甲城东新医院、投资3000万元的园区完全小学、在全市率先推行公寓式新农村建设模式,3000余户安置村民从农村迈向城市,白露塘镇正在向产业配套、功能齐全、市政完善、环境优美、建城区面积30平方公里和可容纳20万人口以上的新城区迈进。

  在经济发展,环境更美的大背景下。2012年白露塘完成GDP34.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1.7亿元,财政收入1672.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6529元。当地群众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幸福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