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小水利有甜头

2013年08月26日 字体:【   

  8月22日,怀化市鹤城区芦坪乡壮丁村大平元山塘一派热火朝天景象,挖土机、运土车来回穿梭,近100名村民挑运淤泥。村支书李传球告诉记者:“在这次大旱中,这口山塘虽然渗漏,仍蓄水3万多立方米,灌溉稻田300多亩。经过这次整修,蓄水将增加1倍以上。”

  鹤城区共有1461口山塘。今年大旱期间,这些山塘发挥了较大作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旱情,但仍有相当部分山塘、沟渠、溪坝因年久失修,淤积渗漏严重。群众从抗旱中看到了小型水利工程的重要性,迫切要求尽快修复山塘、堰坝等。区委、区政府因势利导,及早部署,决定在冬修前,先开展水利秋修。8月12日,该区确定秋修主攻塘堰整修和沟渠清淤。按照“先急后缓、先重后轻、分批实施”原则,年内完成整治病险较重的骨干山塘80口、堰坝40座、沟渠20公里,渠道清淤50公里。

  为打好秋修水利硬仗,鹤城区委书记熊安台等区领导下到山塘、堰坝工地,办点示范。区直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实行联项目责任制,并制订了奖惩办法,在当地媒体公示。同时,按照“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原则,区财政整合各类涉水项目资金1000万元用于水利秋修,是去年水利冬修资金的2倍多,并加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力度,采取以奖代补、先干后补、民办公助等方式,引导群众投身农村小型水利建设。

  目前,鹤城区已有80余处小型水利建设项目开工,投入劳力近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