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共圆农民兄弟的“小康梦”——访省委农村工作部部长蔡建和

2013年07月15日 字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是农民。据统计部门监测,目前我省农村小康实现程度比全省小康实现程度低10多个百分点。

  “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小康。”省委农村工作部部长、省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蔡建和认为,“中国梦”的湖南篇,“小康梦”是前奏。

  那么,什么是农民兄弟的“小康梦”呢?长期和农民朋友打交道的蔡建和最清楚:农民兄弟的“小康梦”,就是腰包能够鼓起来;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好起来,不要为读书、看病、养老发愁,解除后顾之忧;农村能够美起来,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生活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切实解决行路难、饮水不安全和卫生状况比较差的问题,逐步赶上城里人的生活水平。

  如何共圆农民兄弟的“小康梦”?蔡建和概括为四句话,即:“兴产业、促转移、美环境、抓统筹”。

  兴产业,就是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蔡建和说,我们的农业生产是千家万户的小生产,很难适应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要通过培育优势产业,促进土地流转,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规模化、产业化程度,提高农业的经营效益,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他透露,当前,我省农业发展势头很好。到今年上半年,全省农民合作社发展到2130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家庭农场也在不断发展。这些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已经成为把农民带入市场的基本主体,成为新时期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新型实体,成为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的有效载体。

  促转移,就是要大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通过减少农民来富裕农民。蔡建和认为,只有农民的数量减少了,才能使农民获得大量工资性、财产性收入;只有农民的数量减少了,才能为农业的规模经营提供前提条件。所以,要实现农村的全面小康,必须抓住发展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的大好契机,来促进农民向城市、尤其是向中小城市和城镇的转移。要进一步提高农民的劳动技能,加大培训力度,拓展农民就业领域和渠道,使更多的农民能够转移到城镇,能够转移到二、三产业。通过农民向市民、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来促进农民收入的增长。

  美环境,就是要加快新农村建设。蔡建和认为,城乡差距除了收入、公共产品和社会保障方面的差距外,还体现在城乡环境的差距上。曾经有人夸张地形容,到了中国的城市就像到了欧洲,到了农村就像到了非洲。这几年,通过新农村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农村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是与农民兄弟的期待和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所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农村建设,要在全省推进“百城千镇万村”建设,以县城为依托,以1000个建制镇为纽带,带动4.2万个行政村,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把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新农村建设中,要把握六个重点:一是加强对村镇建设的规划引导。力争通过几年努力,使村镇建设规划实现全覆盖,农民建房、农村建设都要按规划实施。加强农村中心镇、农民宜居小区建设,加快农民向城镇和中心村集中,建成一批具有湖湘特色、生态良好、宜居宜业的新村庄。二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交通、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就拿乡村道路来说,尽管我省92%的行政村通了公路(部分是硬化水泥路),但很多只是通到了村部,还不成网,很多村与村之间还不互通。公路建设标准也不高。每到春节、清明节,往往是城里不堵农村堵,所以也要提高农村公路建设标准,建立农村公路的管护机制,解决农民行路难的问题。三是解决农民安全饮水问题。通过这些年努力,全省农民安全饮水的人数已达到1600万人,但还有一大部分农民没有解决安全饮水的问题,尤其是洞庭湖区安全饮水的问题比较突出。四是要解决农村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的问题。现在城市的污染向农村转移,农村自身的污染也越来越严重,曾经有人形容,“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这几年,各地通过农村环境整治,农村卫生状况发生了较大变化,但“脏、乱、差”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必须坚持城乡环境同治,力争通过几年时间,解决好农村污水、垃圾的处理问题。五是发展农村新型能源,解决农民生活用能问题。在发展户用沼气的基础上,积极推广发展大型联户沼气,推广秸秆气化工程和太阳能热水器,以及节能环保的炉灶,既可方便农民兄弟、节约生活成本,又能促进农村生态建设。六是加强绿化植树,使路边、屋边、水边都能绿起来。蔡建和充满诗意地说:“世界上最美的颜色是绿色。绿化就是城乡美化最好的衣裳。”

  抓统筹,就是要抓好城乡统筹。蔡建和认为,现在城乡收入差距比较大,农村和城市的面貌差距比较大,很大程度上是城乡二元体制造成的。当然,要消除城乡二元体制的影响,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会有一个比较长的过程。要通过户籍制度、土地制度、社会保障制度以及公共服务等各方面制度的改革,来促进农村和城市在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各项政策、制度的逐步接轨,使农民兄弟逐步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基本同等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

  蔡建和说,共圆农民兄弟的“小康梦”,首先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制定扶持政策,加大投入。同时,也要靠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加快农村资金、资产、资源的资本化建设过程,来激发农业农村自身的发展潜能,也需要组织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农村,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农村各项服务。还需要调动广大农民兄弟的积极性,鼓励农民群众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来建设美丽幸福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