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灰汤鸭生态稻共生共长

2013年07月10日 字体:【   

  稻子熟了,鸭子肥了。盛夏的宁乡灰汤,鸭子似乎比温泉更有魅力,络绎不绝的游客,慕名而来品尝传统名菜“灰汤贡鸭”。

  灰汤鸭产于宁乡灰汤温泉附近,是我省的地方特色良种家禽。据宁乡县志记载,灰汤鸭趾蹼肥大,嘴喙深黄,毛色深褐;逐温泉而生,肉质细嫩,骨粗髓多。在清朝时,当地农民“一亩养一鸭,进贡抵赋税,官厨以为珍馔”。

  一家一户养殖,曾导致灰汤鸭种群萎缩,在市场几乎绝迹。3年前,省农业厅在宁乡实施“稻鸭共生”生态模式推广试点。县里以项目实施为切入口,带动灰汤鸭开发。县里扶持养鸭大户罗玉林,成立了龙湖养鸭专业合作社,对传统灰汤鸭进行提纯复壮,为养殖户提供优良鸭苗,创办千亩“稻鸭共生”示范区。

  在灰汤镇紫龙湖大桥旁,罗玉林已流转水田500亩,建立“稻鸭共生”核心示范基地。他告诉记者,水稻扎根后,鸭苗就放到田里,抽穗前再把鸭子赶出来。稻鸭共生,鸭吃害虫和杂草,禾苗“吃”鸭肥;鸭子在禾间穿行,通风松泥,便于水稻吸收养分。示范田既不打农药,也不施化肥,所产的生态米每公斤售价高达20元,农民每亩(稻、鸭)增收960元。

  灰汤是旅游区,“稻鸭共生”要成为一道生态风景线。合作社聘请长沙理工大学的李文健教授担任科技顾问,规定每亩田放养灰汤鸭不超过15只,确保环境自我净化。目前,合作社已发展3个基地,带动100多户农民,年出笼灰汤鸭逾15万羽,供应当地130多家“农家乐”和长沙的通程、华天等大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