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农业大县如何迈向农业强县

2013年05月27日 字体:【   

——我省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观察与思考(一)

  5月21日,湖南省第一轮(2013-2015年)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评选结果揭晓,祁阳等9个县(市、区)上榜。其中,祁阳县、湘潭县、宁乡县入围农副产品加工业重点县,醴陵市、永兴县、汨罗市入围特色制造业重点县,新化县、凤凰县、新宁县入围文化旅游业重点县。今天开始,本报将按农副产品加工业、特色制造业及文化旅游业3个特色产业,对第一轮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进行述评式报道。

  本报记者 柳德新 张尚武 周月桂 通讯员 唐政 罗云峰

  我省农业大县不少,但农业强县不多。其中原因,正是农副产品加工业不强。

  作为农副产品加工业前3名,祁阳县、湘潭县、宁乡县入围湖南省第一轮(2013-2015年)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或可因此实现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的跃升。

  产量大并不等于产业强

  祁阳县、湘潭县、宁乡县,都有着农业大县的独特优势。

  农产品总量大,无疑是农业大县的共同优势。其中,祁阳县常年农作物播种面积200万亩,高档优质稻订单生产面积就达60余万亩,是全国粮食、油茶、生猪生产基地县;湘潭县湘莲种植面积达20余万亩,壳莲产量超过5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60%,是全国最大的湘莲种植、加工、出口基地和集散地,号称“中国湘莲之乡”;宁乡县常年粮食总产保持在90万吨,年出栏生猪240万头以上,年出笼家禽突破4000万羽,均居全省第一。

  但农产品产量大,并不意味着产业强,有时还伴随着“谷贱伤农”、“卖难”等现象。近年多地出现柑橘滞销,就是一个反证。

  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深受关注的今天,产地生态环境也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竞争力。在祁阳县大村甸镇显塘村,一排排诱蛾灯立在绿油油的稻田间,村支书何柏青正在田里手工除草。他介绍,他们种水稻,不打农药,多施绿肥、有机肥,稻谷价格高,而且抢着要。祁阳县县长苏小康介绍,通过上海市营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的环境检验,祁阳水域、土壤均没有受到重金属污染,农产品质量安全有保障。

  立足农产品资源优势,农副产品加工业才有了发展的基础。祁阳县得益于优质稻、油茶的资源优势,崛起粮油加工的“龙头”,近3年来全县农副产品加工业产值、增加值年均增长33.9%和22.8%,对财税收入、就业的贡献率年均分别增长18.3%、22.6%。以湘莲为代表的农副产品加工业成为湘潭县一张亮丽的名片,也成为全县首个百亿产业集群。

  农产品品牌优势,则是农业大县的核心竞争力。宁乡,农产品品牌数居全省第一,其中中国驰名商标就达18个。全国四大名猪之一的宁乡花猪,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国家证明商标,“流沙河”花猪则成为中国驰名商标。

  加工增值带动农民增收

  通过加工增值,农产品资源优势才能转换成产业优势。

  湖南湘妹食品有限公司在祁阳及周边县市建立8万亩原料基地,以优质大米、糯米、黑芝麻、花生、绿豆、香芋、地瓜等为原料,生产速冻食品、冰淇淋、糯米粉三大系列产品,销量居全省第一。公司董事长周太平介绍,通过加工增值,农产品身价倍增,公司去年销售达6亿多元。

  宁乡县湖南亮之星米业有限公司,除了大米加工主营业务之外,“吃干榨净”大米加工环节所有废弃物:碎米酿酒、油糠榨油、谷壳发电,发电后的谷壳灰则生产活性炭及水玻璃,整体效益比单一大米加工提高一倍。

  加工增值,如何带动农民增收?

  从原料种植到生产加工,祁阳县湖南银光粮油股份有限公司“对接”广东口味。公司董事长李果介绍,“广东人喜欢吃哪种大米,我们就种哪种水稻”。为此,公司依托祁阳优质粮油种植合作社,推广新软粘13号、银粘香等高档优质稻,生产的“银光”牌大米粘性十足、香味持久、饭味浓郁,深受广东市场青睐。祁阳县肖家村镇种粮大户唐强说,他去年种植新软粘13号高档优质稻200亩,银光粮油按每50公斤175元订单收购,比常规稻高出50多元,增收12万多元。

  在湘潭县,湖南宏兴隆湘莲食品有限公司走“公司+基地+农户”的路子,发展湘莲优质品种“寸三莲”种植基地8万亩、绿色食品湘莲种植基地3万亩,带动3万多农户户均年增收5000多元。

  记者在祁阳县、湘潭县、宁乡县采访发现,由于有了加工龙头企业带动,当地农产品价格连年稳中有升,订单种植不愁销,“卖难”多年来几乎绝迹。相反,不少龙头企业面临的难题却是原料供应不足,处于“吃不饱”状态。

  做强农产品加工产业链

  入围湖南省第一轮(2013-2015年)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祁阳县、湘潭县、宁乡县无疑迎来了做强农产品加工产业链的绝佳机遇。

  据悉,每个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3年内将得到不低于3亿元的省级财政资金扶持。财政投入,只是一个杠杆,撬动的却是整个产业。

  在省财政3年投入3亿元的带动下,祁阳县将整合各级财政资金近6亿元,撬动120亿元以上的社会投资。今年3月,全国500强企业中纺集团与当地签约,近期将投入20亿元以上,在祁阳建设中国油茶交易中心等项目,可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税收2亿元以上,将促进当地农副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到2015年,全县将实现农副产品加工产业总产值3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38%以上。

  突出特色,优势优先,则成为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的路径选择。湘潭县提出,致力于打造“1+5”农副产品加工体系,即建设好天易示范区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和物流基地,大力发展湘莲、油茶、南竹、粮食、生猪五大特色产业。到2015年,把湘潭县建成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农副产品加工业强县,建成全省最大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和物流基地;实现项目投资总额、农副产品加工产值、产业财税收入3个翻番,分别达到100亿元、300亿元和6亿元。

  “宁乡要努力成为全国农副产品加工业的标兵。”宁乡县委书记黎春秋说,做强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县里正着手实施“三大计划”:以宁乡经开区食品产业园为主要平台,打造全国最大的食品产业集群;以宁乡花猪为主要特色,打造全国高端肉类第一品牌;以优质粮油为主要依托,打造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2015年,宁乡要实现农副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500亿元,实现税收10亿元;形成1家产值过50亿元、2家过20亿元、5家过10亿元、20家过亿元的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方阵。

  纵观祁阳县、湘潭县、宁乡县,可以预见的是,短期内,农产品加工业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县域支柱产业。而从长期看,祁阳县、湘潭县、宁乡县的成功发展,或可成为农业大县迈向农业强县进而在县域内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