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株洲五年建成100个新农村示范村

2013年05月15日 字体:【   

  “我们的黄瓜大量上市了,紧接着茄子、辣椒也要出产了。”5月9日,株洲县仙井乡长源时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俊表示,按照步步高、家乐福等大型超市的订单组织生产,他们生产的蔬菜实现了产销两旺。

  该合作社是株洲市重点新扩专业蔬菜基地,目前已具备平均日产蔬菜15吨,年产值超2000万元的生产规模。

  夯实市民“菜篮子”、“米袋子”,鼓起市民“钱袋子”,市农办把目标锁定为“三个率先”,即五年内在全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格局,率先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生产体系。

  市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市农办副主任陈思龙介绍,株洲市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和以资源为依托的农业品牌,但由于品牌与产业化结合不充分,导致品牌农业规模小、效益低,制约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对此,农业部门将出台政策鼓励和支持各类农业产业化企业开展品牌经营,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振兴计划,重点打造畜禽加工、粮油加工、竹木加工三个百亿工程。

  同时,按照“四清三基二统一化”的工作目标,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五年内将云田、松西子、仙庾打造成全国一流“完美乡村”,培育“荷塘月色”、“五色九郎”等10个特色鲜明的新农村示范片,建成100个新农村示范村,带动全市新农村建设整体推进。

  “到2017年,株洲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将突破2万元,在2012年的基础上翻一番。”陈思龙说,以品牌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以统筹促进农村基础设施升级,以改革推动农村经营体制升级,株洲市“三农”工作全面加码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