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湘潭高新区争创国家级节约示范单位

2013年06月24日 字体:【   

  6月17日,是我国首个低碳日。这天,在湘潭高新区创新大厦一楼大厅内,“使用电子邮件代替纸类公文、尽量多登楼少乘电梯、可用淘米水洗菜、洗完菜的水用来浇花……”各类载有节能小知识的展板引得众人驻足观看,也拉开了该区争创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帷幕。

  作为“两型”建设的排头兵,该区节能减排成绩斐然。仅在去年,全区6大高能耗企业有4家被关闭、有2家已达标,消耗标准煤同比下降36.5%,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5.4%。该区成功获批国家“双百”工程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湖南省首批公共节能示范单位。

  围绕实现国家级公共节能机构的目的,该区决定了“三条腿走路”的节能方略:投入亿元科技创新引导资金,加大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以形成符合“两型”要求的产业体系;淘汰能耗高的传统型设施,大面积推广和启用清洁能源;制订和实施鼓励政策,在园区企业和广大百姓中开展“节约一度电、一滴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