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我国页岩气开发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2013年05月14日 字体:【   

  经过两年多科研攻关,我国目前初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页岩气开采配套工程技术,在5个方面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不仅大幅降低开采成本,而且使施工质量和勘探成功率成倍提高。

  页岩气是非常规天然气的一种。在我国天然气供需缺口不断扩大的背景下,非常规天然气开发的战略意义日益凸显。据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介绍,2010年以来,科研团队先后承担6个科技攻关项目,近期在研制开发完井工具、钻井流体、核心助剂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此外,科研人员还系统分析了我国页岩油气与美国五大盆地页岩油气的差异性,并开展了“水平井分段完井机器人前瞻性研究”项目。

  据了解,我国大约拥有190万亿立方米非常规天然气,储量丰富。其中页岩气达100万亿立方米,可采储量26万亿立方米,与美国相当。但由于开采技术起步晚,目前我国页岩气钻井周期和成本分别是美国的3倍和10倍。

  2011年,美国页岩气产量从不足百亿立方米跃升至1800亿立方米,占其天然气总产量的1/4,“页岩气革命”正在改变全球能源市场的供需格局。根据规划,到2015年,我国页岩气产量计划达到65亿立方米,2020年达到600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