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发改委再提大力扶持资源城市转型

2013年07月22日 字体:【   

  7月17日,国家发改委下发 《关于印发2012年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工作进展情况和201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 《通知》),对整个东北老工业基地2013年工作作出部署。

  在本次《通知》中,针对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的产业发展和转型格外重视,发改委表示将全面推动老工业城市及老工业区调整改造。

  就在本月8日,国务院刚刚作出决定,对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组成人员作出调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担任小组组长,组内成员也大多由各部委领导组成。

  同样也在本月初,财政部下达了2013年中央对地方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的金额,今年中央财政计划拨款168亿元,在这批资金中,东北三省所获得的支持最多,分别为黑龙江20.4亿元、辽宁16.4亿元、吉林15.27亿元。三省获得的金额约占总数的31%,成为资源枯竭城市的重点扶持对象。

  《通知》指出,今后东北老工业基地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大力支持资源型城市及独立工矿区可持续发展。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专家徐逢贤表示,“目前来讲,2012年东北三省的国内生产总值在全国的排名,辽宁在第7位,黑龙江省是第17位,吉林省是第22位,在这种情况下,通过转型提高其经济发展速度,所以产业转移是振兴规划的重要内容”。

  东北财经大学发布的 《资源枯竭型城市社会稳定问题研究》中指出,我国共有118座资源型城市,到21世纪初,已有50座左右出现资源枯竭或趋于枯竭,如何攻克资源枯竭的难题已经变得相当严峻。

  除了在机场、铁路和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进行支持外,发改委还将推进东北地区火电行业优化升级和结构调整,研究解决东北风电并网及消纳问题,研究支持分布式能源建设,推动大连液化天然气工程项目实现竣工投产。

  不过,单纯的经济支持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在本次《通知》中要求,尽快出台并实施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分类推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综合性政策文件。

  此次《通知》还表示,将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增加对资源型城市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对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进行年度考核评价。不过,事实上中央财政支持的力度在逐渐削弱。

  社科院工经所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陈耀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限制对资源型城市转型的资金扶持力度有所下降,这可能是中央在释放一个信号,通过市场的办法,在转型初期困难时扶一把,后期更希望其从市场经济的方面自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