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省科技馆本月25日开馆

2011年06月21日 字体:【   

  再过5天,公众期盼已久的省科技馆将揭开神秘面纱。6月20日,省科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省科技馆25日开馆,进行为期2个月的试运行后将正式开放。其中,制造天地、材料空间、能源世界、生命体验等8大主题展厅的常设展览实行免费开放。公众参观具体事项请登录省科协网站(http://www.hnast.org.cn)查询。

  据介绍,总投资3亿余元的省科技馆是由省政府和长沙市政府共建的重点工程,是“十一五”期间我省投资规模最大的公益性项目。省科技馆地处省政府新址对面的文化公园旁(长沙市杉木冲西路9号),占地186亩,总建筑面积为28113平方米,其主体建筑呈漩涡星系状,以流畅而充满动感的形式,借鉴和响应了以卷云纹为代表的楚艺术风格,是长沙最具特色的地标性建筑之一。

  据悉,省科技馆常设展览占有面积达14000平方米,分为信息港湾、地球家园、数理启迪、太空探索、儿童科学乐园等9大主题展厅,共有常设展品展项351件(套)。既有数、理、化等基础科学原理内容,又融合了生命科学、环境科学、航天技术等综合性学科领域知识。许多展项设计内容采用模型操作、多媒体、科普剧场等多种展示手段,注重参观者的体验和互动,使参观者在愉悦中接受科普教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熏陶,提升科学素养。如“辛追魅影”、“高空骑车”、“消化道旅行”、“核电剧场”等特色展品展项,都能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科技的无穷魅力。

  此外,省科技馆设有短期展厅、学术报告厅、培训实验室等,并引进了4D影院和全省唯一的穹幕数字影院,让观众与电影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