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 首页 > 四个湖南专题_已归档 > 市州在行动
    • 湘潭工业产业成功转型
    • http://www.hunan.gov.cn 2011/08/22
    •   产业裂变、央企对接、“22335”工程、“3+3”产业……近年来,湘潭市工业领域冒出了许多耀眼的词汇。这些词汇折射出的,正是湘潭工业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的转型之路。

        产业裂变、与央企对接让企业焕发青春

        中冶京诚(湘潭)重工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落户九华示范区,由世界500强企业中冶京诚和湘钢共同组建,主要生产大型冶金设备。该公司凭借湘钢地缘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依靠中冶京诚设计研发和工程总包优势,创造了“500人,不到5年时间,实现年产值50亿”的神话,成为我市制造业领域的“新星”和龙头企业。

        在湘潭市,像中冶京诚这样通过产业裂变或与央企对接创造“奇迹”的案例有很多。这些年,该市把大企业裂变发展作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突破口和推动力,引导湘钢、湘电、江麓、江南、瑞泰等企业将优势产品或核心技术裂变发展。目前,全市已形成62个重大裂变项目,投入135亿元,形成的生产能力达500亿元,创利税52亿元。

        借船下海、靠大做强是湘潭市许多企业谋求壮大的另一奇招。拿出优势资源与世界500强企业“攀亲结缘”;与大型央企“对接联姻”;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把优势资源做大成产业……“十一五”期间,我市与中国五矿、中国建材、中冶集团、南方汽车等对接合作的项目达到10个,共引进资金28亿元。

        技改大投入让产业更高、更轻、更优

        860亿元,这是5年来我市工业技改投入的总和。

        “‘调高、调轻、调优’是湘潭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技改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用先进适用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在一轮轮技改中,湘钢宽厚板、吉利汽车、湘电风力发电机组、湘电大型电动轮自卸车等一批重大项目投产达效;冶金、机电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了向高端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的步伐,焕发了新的生机。

        今年上半年,湘钢、兴业太阳能、利欧泵业、吉利汽车三期分别完成技改投入10亿元、5亿元、2亿元、2亿元……下半年,湘钢节能减排改造、兴业太阳能二期技改投入、胜利钢管油气管道生产线、中冶京城重大装备、湘电风能、湘电重装、湘电新型城市轻轨、江麓智能工程机械、江南CNG车载气瓶、利欧泵业、金海重工二期等一大批技改项目将按照进度强力推进。预计全年的工业技改投入可达350亿元,比2006年的87亿元增长3倍。

        科技创新结硕果助推工业“高新化”

        推进新型工业化,核心在科技。

        一直以来,湘潭市着力在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全市工业向“高新化”转变上下功夫。一方面,与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加快新产品研发速度。“十一五”期间,我市新产品开发项数一直处于全省前列,列入省级以上企业技术创新指导性计划的项目多达216项。220吨电动轮自卸车、2兆瓦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四轴联动数控缠绕机等一批国内领先的新产品项目通过了省级以上新产品鉴定。另一方面着重抓好了湘潭机电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火炬创新创业园、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等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建立了开放高效的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江南机器、湘电股份和江麓机电三家企业在“十一五”期间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实现了湘潭市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零的突破。平安电气、迅达集团、崇德科技、华菱线缆、中冶京诚、金环颜料、五矿湖铁、伟鸿食品、至诚涂料等9家企业在这一期间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今年,湘潭市科技创新不断传出喜讯: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增至14家;上半年全市实现高新技术总产值390亿元,占到全市规模工业的42.6%,完成工业专利产品授权量328件,同比增长50.5%;一批自主创新产品成功研发,其中,湘电300吨电动轮自卸车成功下线,中冶京诚400吨重型矿用自卸车即将下线,江麓成功研制了替代进口的军用车辆液压控制元件。

        此外,今年湘潭市将加快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重点抓好江滨、华菱线缆、平安电气等10个“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加快建设九华示范区物联网示范基地,推进“智慧湘潭”建设。全市预计可实现高新技术产值780亿元,相比2006年的198.8亿元,增长2.9倍。

        节能减排不松懈走出绿色工业之路

        今年上半年,在市经信委统计调度的8家重点耗能企业中,湘钢、电厂的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分别下降20%、24.8%。这两家企业能耗大幅下降仅是湘潭市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保持了明显下降的态势:同比去年,1-3月下降了8.83%;1-4月下降15.6%;1-5月下降13.16%;1-6月下降12%以上。预计全年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将由2006年的4.1吨标煤下降到1.5吨标煤。

        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湘潭市坚持转方式与调结构并重,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淘汰落后产能,全面强化治污减排。“十一五”期间,湘潭市全面实施了“蓝天碧水”工程,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对建材、冶金等重点行业,湘钢、湘潭电化等重点企业和湘江流域、竹埠港地区等重点领域的防控和污染治理,在全省率先实现污染源在线监控。此外,随着五个县(市)区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投入运行,湘潭市率先在全省全面完成城镇污水处理“三年行动计划”。

        从2008年开始,市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节能减排,重点支持企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对淘汰落后产能予以财政补贴、奖励,逐步让高能耗、高排放、小规模的企业退出“舞台”。“十一五”期间,湘潭市共对118家“五小”企业坚决执行了退出政策。

    • 【打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0618    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E-mail:webmaster@hunan.gov.cn